本文僅贈予Ju Chen Hwang(小茱),鮮網留言版頭香的謝禮。

  本文為架空取向,褚同學的戲份沒有,某狩人的冷門BG配對有。

  解說、流程設定上的錯誤請無視。

 

 



  01 開端



  「……鑒於此分析結果,我們得知過往新年期間各家頻道播出的節目同質性過高,董事認為,新聞部有必要於初一當天播出製作之特別節目,以此表達A視不為傳統所陷、力求突破的積極和清新風格。」

  男子闔上手中的資料夾的聲音像為話語劃上句點。耙梳一下頭髮,環視在場人士一圈,緩緩笑道:「針對剛才的發言,請問同仁們有何指教?」

  「有──總經理,我有問題。」

  「好的,請說,烏鷲主任。」

  A視電視公司(全名為Atlantis有線頻道電視公司)新聞部的員工會議室內,一群男女圍著橢圓形長桌而坐,或是抱胸或是蹺腿,氣氛閒適。桌上散置食用的點心盒,人們一邊吃著東西一邊開會。

   「咳,那我就不客氣了。」烏鷲主任站起來,清清嗓子身說:「第一個問題,新聞部因應過年準備的節目已經錄製完成,為什麼今天才提出要求加錄特別節目?離 除夕只剩一周了,人手調度不方便。第二個問題,為什麼由董事長您來傳達董事要求而非我們新聞部的經理?最後請告訴我錄這個特別節目有沒有額外津貼好拿,謝 謝。」

  眾人為最後一個問題鼓掌。A視電視公司的管理風格自由,員工得以自由表達意見,也懂得爭取自身權益。

  總經理紮好及背的藍色捲髮,隨身將髮束順至耳後,從容面對下屬質詢:

  「烏鷲主任的問題,相信也是各位極欲知道。接著,我將針對回答做出答覆。

  「首先,第一個問題……就連我,也是今早才得知的。這份通知在我踏進辦公室前就放在我桌上了,印象中,我前夜臨走時,它並不存在。」

  總經理從資料中取出一份文件,封面寫著「A視新聞年節特別節目:全球報導之實施原則與說明。」,還蓋有象徵董事圖紋的印章,眾人倒吸了一口氣。

  「什麼啊,看來是認真的。」

  「這個標題……會不會太長了……」

  「標題不是重點!我請了假準備回老家啊,突然說要錄節目是怎麼回事?!」

  總經理從容的笑變得高深莫測。室內每張臉孔的表情和話語,都被他收入眼底。頓一頓,他又開口。

   「想必各位也猜到,這是董事們為挑戰各位準備的小小禮物。這種事從過去至今發生的次數不勝枚舉,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坦蕩蕩的抬起頭面對。」總經理把文件 給最近的人傳下去閱覽。「我知道趕拍節目的麻煩,但請回想我們這行的性質,挑戰和無限的意外。我,安地爾.阿希斯,以總經理的名義宣佈,特別節目製作期 間,新聞部員工享有設備的優先使用權,並可視情況調度人手無需上報,希望能稍稍彌補這段期間為同仁造成的困擾。」

  「總經理,您太狡猾了,依您所處的地位,大可直接找董事拒絕這事?而非延攬下來危害員工,徒增困擾。」

  「我也覺得這樣方便很多。不過……安因導播,誰叫我領他們的薪水呢。」

  一文錢逼死好漢。安因被說服了。

  「算了,難得不用排隊約副控室,我就幫您一把吧。」

  「有勞你了。」安地爾頷首。「啊啊,話還沒說完。第二個問題,為什麼總經理略過新聞部經理傳達消息?」

  「是啊。」烏鷲說著把腳抬到桌上。

  「為什麼呢?因為,我是這個特別節目的製作人──不是掛名,真的要做事的那種。」安地爾無奈的說,翻閱文件的人翻到後頁備註,指著「全球報導之實際製作,由總經理阿希斯出任之。」喊說真的耶。

  「原來如此。」烏鷲愉快的說。電視臺高層掛名製作人是傳統,但他們通常不做事。如今向來指使人幹活的人也要親身參與制作,可謂名實相符了一回,大快人心。

  「所以囉,擔任製作人的話,我就是特別節目工作團隊──也就是各位的領導了。沒必要再通過新聞部經理下達命令吧?我知會過他了,他這段期間要維持好部門運作之外,還得費心處理設備人手調動產生的程式問題,基本上很辛苦,各位有事找我就好。」

  安地爾喝了一口點心盒附贈的多多,滋潤乾渴的喉嚨。

  「至於津貼,我記得……節目成功錄製的話,參與者每人有為期十天不需理會急召的自主假──」

  「放假十天?」

  「騙人!」

  「沒騙你們,董事們提供的優惠,我打電話確認過了,不錯吧?」

  豈止不錯,放假對二十四小時待命的電視新聞部員工,有著凌駕一切的吸引力。

  安地爾舉高握成拳的右手:「好了,大家,一起努力吧!!」

  「喔!!!!」

  數道澎湃的附和聲,迴響在封閉的空間。


  「……請切記,以完成特別節目為先,也別忽略本職責任,該做的不會因此減少。好了,今天會議到此結束,記得要把垃圾紙盒收走喔。」說完話,安地爾拎起資料率先退場。頭頭一走,人們三三兩兩跟進,有人拿起手機對外聯絡,有人和認識的人邊走邊說話。


  「初一當天播出……不曉得在哪個時段?還是先去副控室看看排班情況,盡量降低影響……」

  安因思考如何在排定的時程挪空檔應付新工作,桌子右側一對相鄰而坐的男女引起他注意。

  「賽塔,奴勒麗,倆位不走嗎?」

  「……我在替為了全球報導不得不出差的記者們惋惜。」賽塔狀似哀傷的垂下眼簾。身材性感的熟女,奴勒麗,疾筆書寫著什麼,時而咬筆桿沉思,沒有答腔。

  「……這話怎麼說?」安因坐到友人左邊。

  「沒看嗎?董事安排的採訪路線。」賽塔問。

  「我只看和我工作的組別相關的部分。」安因簡短的說。

  指著示意閱讀的部分,賽塔把標題冗長的文件給安因看。凝視頁面上明明白白的黑字,安因不禁語塞。

  「全、全都安排在世上氣候極端的地區啊…………」

  「對吧,地處遙遠,抵達就得花上幾天,造成疲倦還壓縮採訪時間,想順利完工不簡單。」賽塔悠悠的說。難怪給休假,看來董事早計算好了。

  好險我在室內工作,安因心想。此時奴勒麗丟開筆,喊了聲完工了,就慵懶的趴到桌上。

  「你們在做什麼?」

  「負責各採訪地點的記者名單啦。」奴勒麗噘起紅唇,撥開遮住眼睛的髮絲。

  「接著有很多事要忙,我想越快掌握負責全球報導的記者名字越好,因此請奴勒麗主任留下來敲定。」賽塔說。

  「雖然名單早晚都要排,不過會一開完就工作可不是我的作風。賽塔先生,你欠我一個人情。」奴勒麗嬌媚的一笑:「總經理說了,可自行調動人手,考慮截止期限,我沒有調度駐外記者加入工作,而改派地方記者去支援。他們名單和搭擋都列在上面了,可以嗎?」

  「感謝您抽空配合我的要求,相信您的判斷,永遠是對的。」賽塔掃視名單,折好收口袋。

  「那我去找我們家的小朋友囉,他們知道要到莫名其妙的地方採訪時目瞪口呆的表情,真是期待~」美女大笑著關上門扉。第二度,安因為自己的工作場所在室內而慶幸。





  02 臨時上工



  國際機場的航站大樓前,兩名男子逆光而站。

  「到了。」其中一人開口,他的太陽眼鏡戴在頭頂,臉龐成熟,氣質和藹。

  「……是啊。」另一人應道。」他的五官和頭髮顏色和旁邊那人相似,只是年輕很多,看就知道兩人有血緣關係。

  「先生,行李搬好了,請您確認。」挺著鮪魚肚的司機漾起微笑湊近說。

  「喔,好。阿利,我去付錢,你清點器材吧。」年長的人推了推手邊人,然後掏出錢包:「大叔,請問這樣多少?」

  阿利──本名叫席雷.阿斯利安,取出隨身包包夾鏈袋的紙條。「攝影機、錄影帶、電池、麥克風、腳架、燈光、充電器……哥,好了。」

  確定手中的千元鈔票不假,司機坐進駕駛座,找二張一百元給客人。

  「這麼熱又帶那麼多行李,你們是要去哪裡?」由行李推論出客人職業,好奇心興起的司機在最後問。

  阿斯利安和他哥面面相覷。貌似無心之問讓他們想起那即將到來,又不甚樂意面對的事情。

  「我們要去巴西出差。」席雷.戴洛說。

  「巴西的亞馬遜森林。」席雷.阿斯利安接著說:「高層要求我們到那裡採訪,做半小時的專題報導。」

  司機露出百分之百的同情。亞馬遜是蟒蛇、食人魚等危險名詞的代稱。

  「唉……年輕人,加油啊,保重。」司機搖上車窗走人,戴洛隱約聽見留在這裏真好之類的話。

  「好了,阿利,我們進去吧。」蹲下來背起行李,因為司機的話覺得要好好努力的戴洛說。阿斯利安跟著將攝影器材扛在肩上。

  「說到這個,哥,採訪題目想好了嗎?」

  擔任攝影記者的阿斯利安負責關於影像的部分,而戴洛是文字記者,除了寫文稿最重要的就是決定採訪主題,是主導採訪的人。

  「坦白說……我一點想法都沒有。亞馬遜給我的感覺就是雨林濫墾、珍稀動物和原住民,那樣的報導太多了,缺乏新意,我不是很喜歡,卻也想不到更好的題目。」

  戴洛歎息,阿斯利安的問題戳中他的軟肋。

  「到當地要一段時間,我們還來得及閱讀資料,哥,我也會幫忙思考,也許沿途風景會提供我們靈感。別擔心。」

  阿斯利安說著逕自走入大樓。為弟弟的體貼感到欣慰,戴洛由衷的笑了。


  ──二月六號星期六,下午兩點二十分,在採訪車上的席雷兄弟收到急招,要立即趕回公司。和代班記者打完招呼,一頭霧水的戴洛和阿斯利安朝記者聚集的大本營,A視公司電視採訪中心快步前進。

  「聽說也有別組休假人員被調回來,不知道怎麼了?」

  「應該不是什麼重大新聞吧,否則廣播早報導了。」

  推測各種可能,採訪中心一下子就到了。阿斯利安推開玻璃雙重門,一位留著紅色卷髮的美女手捧紙杯,自左方的沖飲機後現身。

  「主任,找我們有事嗎?」阿斯利安問。美女驚喜的轉向他。

  「哎呀,阿利小朋友,回來啦?快進來,姐姐我有要緊的事告訴你們~」

  採訪中心主任,奴勒麗,燦爛的笑著說。戴洛慢弟弟三秒鐘進門,注意焦點不在美麗的女主任,而是擦身而過的記者同事難看的臉色。

  「……洛維,你還好嗎?臉色好糟!」戴洛關心的問。向來面容陰鬱的男人的臉暗沉了一倍不止,他吃驚的想。

  「……待會你就知道了。」洛維.路.阿卡克做著意義不明的宣言,無聲飄然而去。

  「戴洛先生,抱歉,我們有急事,先走了。」跟洛維搭檔的年輕大男孩,衛禹點了下頭致意,追著洛維離開。

  「………………?」戴洛兩頭霧水的呆站原地。

  「哥,怎麼站著發呆,主任在等我們了。」想到奴勒麗候在主任辦公間門口,阿斯利安拉著戴洛的手就走。

  任何組織皆有為高級職員設置的專用隔間,A視也不例外。奴勒麗的辦公間占地約十五坪,牆上裝飾女性風格的小巧飾品,酒紅與黑的雙色掛簾擋住來自外界的窺探。

  「來來來,小朋友們,這裏坐~」

  奴勒麗在單人沙發裏蹺起美腿,她的左右各擺著兩張長沙發。右邊那張坐了兩個人,年紀和衛禹相近,約莫是二十三、二十四歲。

  「千冬歲、萊恩,你們也來啦?」阿利好奇的看著後輩桌上只剩一半的茶。看來待了一段時間了。

  「前輩,你們好。」千冬歲有禮的說。和席雷兄弟一樣,千冬歲和萊恩也是記者搭擋,兩人加入A視一年,屬於採訪中心的實習生。

  「小朋友,坐吧,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奴勒麗拋了個飛吻,阿斯利安趁吻接觸到面頰之前和戴洛坐好。

  「主任,怎麼了?以為發生急事我們丟下工作回來,想不到……」妳竟然在和員工喝茶。

  發現腳邊垃圾筒裝了半滿的撕開的點心包裝紙,戴洛亦無言。

  「嗯,好,該談正事了。我說的話,你們要仔細聽喔。」奴勒麗正經的說。戴洛和阿斯利安屏息以待。

  「你們,把跑的新聞路線資料交出來,回家收拾行李走人吧。」

  「………………………請問,這次要到哪出差?」

  半晌,兄弟同聲說。

  千冬歲的鏡片閃過一道神秘的光。

  「哎呀,不好玩,你們怎麼沒上當?」

  主任的聲音聽起來很遺撼,戴洛微微一笑。

  「乍聽之下,您的話像是說我和阿利被炒魷魚了,靜下心仔細想,就能察覺後面那句話微妙的語法。」走人會讓人以為被辭退,但加上回家兩字,意義就變了。

  「萊恩、千冬歲,怎麼裝作不知情陪主任胡鬧呢。」阿斯利安小聲抗議。

  「身為未來的競爭同行,我想,主任的測試能讓我們藉此瞭解前輩們的洞察力及我們之間的差距。若有冒犯,請您見諒」千冬歲面不改色的說。

  「好了,既然知道要出公差,請告訴我們詳細情形吧,採訪類型、地點、期限什麼的。」戴洛把歪掉的話題拉回來。

  「──南美洲,巴西。」

  沉默慣了的萊恩.史凱爾無預警開口,戴洛嚇到了。

  「南美洲?巴西?」阿斯利安重覆喊了一遍,臉上寫著不信。

  「仔細說來,是巴西北部,有著地球的肺之稱的原始森林,亞馬遜。」奴勒麗從容的啜飲花茶。她偷偷打量席雷兄弟的臉色,開口:「很唐突,卻是董事發佈的。」

  興致昂然的,奴勒麗將早上安地爾告知的消息和稍後送達的正式公文轉述給屬下。

  「考慮離初一只有八個工作天,五年前拜訪過巴西的你們是最適合接下這個路線的人選。去程的機票訂好了,旅費等基本開支已經匯到戶頭讓你們安排使用。這幾天千冬歲和萊恩會暫替你們的位置,好好享受自然美景吧~」

  剎那,戴洛明白洛維在說什麼了。想必他也被派到奇怪的地方吧。

  「主任,為了特別節目,中心有幾組記者被調動?」阿斯利安說。

  「只要是正職記者,幾乎都被我派出去了。」奴勒麗笑道。「老實告訴你們,無論頂替現役人員的實習記者和外出採訪的正職人士,這次的表現都會被我列入年度考績喔?光是定位成出差採訪太無聊了,唯有限制,才能看出一個人的能力。考核項目有採訪深度、創新、適性和應變能力。務必好好加油努力~」

  美女主任的口吻乍似隨意實則馬虎不得。阿斯利安和戴洛打商量,戴洛回家整理行李,千冬歲和萊恩跟他一起,阿斯利安去領器材,晚上回家再搜集資料。談完細節,四個記者退出主任辦公室。

  隔天清晨,席雷兄弟攜著行李抵達機場。

  記者的工作充滿了可能性。見識過各種場面,還是會碰到預期外的事。

  充分體會世事難料,戴洛跟著弟弟,加入聚集櫃檯報到的人群隊伍。





  03 雀屏中選



  大樓樓頂有風呼嘯,風速不快,吹在身上感覺微冷。冰炎兩眼直直的盯著手中捏著的紙張,如同看到世上最不可思議的東西。

  「『A視新聞年節特別節目──全球報導之實施原則與說明』要我,擔任這個節目的主播?」

  反覆檢驗董事印章,確定紋路和特製的彩色印泥無誤,他困惑的看著面前向他宣告這件事的男人的臉。

  「沒錯,我預定是這樣啦。你呢,意下如何?」男人笑著問。

  「答案只有一個。我接受,總經理,對還是儲訓主播的我磨練的機會,本人深深感激。」冰炎做九十度鞠躬。

  「沒什麼好謝的。」安地爾很率性的一揮手。

  「是……但我還是想道謝。」冰炎說。

  「噗。」安地爾莞爾:「再給你個忠告?這次負責節目的編輯是賽塔,不妨試著主動聯絡他。」

  「好。」

  編輯工作之一,是修改文字記者擬好的,做為主播播報使用的文稿,意即,他會比主播提早拿到稿。想預先熟悉內容,就要去找編輯。

  「就這樣啦。」

  輕巧繞開平鋪地上,路障似的管線和水泥掩體,安地爾步往下樓的鐵門。正值男人最精華的年齡的他,背影瀟灑又帥氣。

  「請等一下,總經理。」冰炎開口的時候,安地爾的手剛好放到門把。「總經理,A視專業能幹的主播很多,為什麼您會找我這種基層新人?」

  安地爾收回手,轉身。

  「因為我喜歡。」

  「……………………」冰炎無言。總經理大人又走回來。

  「理由先放在一邊,重要的是什麼?就你個人而言,難道不是實務經驗的累積嗎?」

  「呃……是這樣沒錯。」

   「那就好。公司人事有我裁定,無論如何都不會影響它的績效。小傢伙專心想著儘早升職為專任主播就好。嗯?」總經理捏著冰炎的臉左拉右扯,笑得故意。「你 膚質不錯呢,有在保養?青春真好。想當年我皮膚可水嫩呢,素顏根本沒算什麼,洗個臉頭髮一抓就能出門。現在,費在……上的時間和金錢加一加就……………」

  近半個小時,安地爾都在緬懷過往,期間一直拉著冰炎的臉玩。

  好痛,住手,快走啦──這些由衷反應心聲的話實在不能講給讓自己得到成長和上鏡經驗的貴人聽。一咬牙,冰炎糾結雙眉,認命的由總經理捉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