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妥協



  「──我出去一下,最晚五點會回來,有事先頂一下,急事再打手機。」

  西瑞.羅耶伊亞,A視電視公司美術組組長,告知副手自己要外出。

  「是,組長,請問您要去哪里?」副組長問。

  「去看廠商把咱們的佈景做成什麼樣。」

  「佈景?最近有人委託我們設計佈景嗎?」副組長不解的翻開記載夾成厚厚一疊的工作單,上面是和美術組提出協助要求的單位名稱和需求物件。

  「喔,放心啦,那案子是我接的,發生一些事,單子一直放在我口袋。」想到那天和安因在製播中心的不愉快,西瑞臉色陰霾。

  眼見老大不高興,副組長識時務的變換話題。

  「組長,佈景要用在什麼地方?」

  這招成功轉移西瑞關注的焦點。聳聳肩,他說出掌握的情資:「新聞部趕拍的特別節目,好像叫全球報導吧,聽說初一就要播了。」

  欸?大後天就除夕,這樣來得及嗎?全球報導……是介紹外國的事?不就要出國?」副組長大驚。

  「哈!獎勵給的很大方,十天的長假。沖著這點,就算會熬夜熬到爆肝那些人一定也會弄出成果。」西瑞穿上掛在椅背的外套。「不多說了,我走了。」

  「組長一路順風~」副組長送人的臺詞架勢頗有黑社會小流氓對頭目的味道。

  「……總算出發了。」

  一位身著黑衣黑褲,躲在美術組大門轉角盆栽附近的男子,搶先西瑞趕到地下停車場,坐進自己的小轎車。三分鐘經過,西瑞駛出停車場。見狀,男子轉動方向盤,不著痕跡的跟在後面。


  這次發包的製作商是第三度承包A視業務。秉持前任美術組長傳承的組訓,西瑞不和同一家廠商維持長期交易,也不和他們建立私人情誼。除非不停追求進步,否則沒可能合作。是故,西瑞總不乏優秀的廠商名單可挑選。

  紅綠燈過了,馬路逐漸變寬,聳然的茂盛樹木和低矮建屋取代高樓,大片田地穿插著泥土小路,典型的郊外風格。就近將車停在小巷口,西瑞收好鑰匙,走向某三層高的獨棟樓房。樓房外形雅致,後面是製造道具的大型工廠。

  西瑞按了門鈴。嗶波一聲,對講機傳來客氣的回應。

  「您好,請問那裡找?」

  「我是A視的美術組員,來關心佈景的施工進度──」

  欄杆自動退開,西瑞踏上碎石鋪成的小徑。接待員站在門口,就是那天到A視提估價單的女業務。

  「羅耶伊亞先生,歡迎光,請換上這雙鞋隨我來。」

  依言在玄關換好脫鞋,把穿來的藍白拖放到角落,西瑞跟著業務往內走。明亮溫暖的房中只有少少五、六人,分頭埋首處理事務或用電話溝通。打開最裡面的牆上鐵門,半開放的長廊通往工廠大門,下單後的樣品成品就在這裡製作、組裝。

  「貴公司訂制的佈景在此。」女子拉開相接的另一扇門,側身讓西瑞進去。

  西瑞看一眼,愣了。

  「怎麼回事?和我設計的不一樣?」

  「您不知道嗎?我以為您的主………抱歉,我接一下。」手機不適時的響了,女子走到門外壓低音量說話。通話結束,她附在西瑞耳邊說了幾句。西瑞先是驚訝,隨即冷靜下來,快速回答。

  女子把夾在手臂的資料交給他,急急走出工廠。再回來時,身後多了一黑衣人,微紅的臉不知氣悶或是害羞。

  「認識那麼久,我還不知道你有跟蹤的癖好啊,安因。」西瑞不客氣的挖苦。

  安因惱怒的摘下帽子,露出一頭燦燦金髮。

  為給客人空間,業務先行告退。


  「你想趁我走以後,謊稱是美術組的組員進來改佈景,對吧?因為只是樣品,修來改去很正常,你的工作證也增加說服力,沒人會懷疑你的身份還有心中懷抱的意圖──」

  回答「那又怎麼樣」未免太底氣不足。安因傲然的挺起胸膛。他確實打著這種算盤。從公司跟來工廠的過程很順利,一時不慎,在門口徘徊太久,被操控監視器的保全列為可疑人物攔住,否則他才不會這麼簡單給人抓包。

  「非常遺憾,你白跑了。佈景已經改了。」

  西瑞指向立在中間的樣品。安因停住呼吸:

  「……竟然變可愛了………………」

  標明節目名稱的燙金字改成黑色,字型縮成先前的一半。點綴用的鞭炮造型變得迷你小巧,配合卡通風格的老虎圖案和絳紅底色,意外和諧順眼。

  安因深信改稿的一定不是他知道的那個西瑞.羅耶伊亞。

  「很驚訝嘛你,我也是,現在才知道那傢伙有這方面的才華。」西瑞姆指抵著嘴唇,不甘卻敬佩的說。

  「……你在說誰啊?」安因不解的重問一次。「你認識改稿的人?」

  「知道啊,就我們主任。」

  「……咦──?是他?!」

  太過驚訝,安因手一鬆,好好拿著的帽子掉到地上。

  「不用想也知道,那天除了你我和廠商派來的業務,留在制播中心,位階高到足以拍板決定設計圖的,是誰?」西瑞撇撇嘴。

  「……主任。」美術組和導播組組長的頂頭上司。

  再比對資料夾收著的估價單的簽名和改過的設計圖,不難發現,兩者的墨漬出自同一只原子筆,和筆跡由同一個人所寫。

  想著烏鷲豪爽的氣質與大咧咧的舉止,安因無言的發現,他與感性這項美工人員具有的特質根本天差地遠。

  「好了,樣品看完了,本大爺走了。」西瑞隨口說。成品會在當天由這裏的人運到攝影棚。

  「作品被更動,你不生氣?」

  「不會啊,如果原稿不能使人滿意,我就必須改,主任只是自己做這件事罷了。」西瑞一臉有什麼好氣的。「再說,他階級比我大,他想改這樣,我還能怎樣?當然照他的意思做囉。」

  「那,為什麼上次我跟你說,你卻沒有重改的意思?」

  「你沒有具體說明改成哪樣比較好啊?而且你口氣又差,我以為你想找我吵架咧。」

  「……………………」好像是這樣。

  發現西瑞意外比自己想得就事論事,安因考慮未來這人又設計出無人能接受的圖稿時,就直接找主任解決。





  08 返鄉



  瑪瑙斯的機場,席雷兄弟不舍的望著陪他們渡過危難的嚮導。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他們在此邂逅,也將在此分別。

  總體說來,三天的相處不長,卻萌生比走馬看花的觀光行深刻的情誼。尤其是戴洛,和響導破除語言障礙,建立了特殊的溝通手勢,每當阿斯利安看見無需說話也能「交談」自如的兩個人,都感覺不可思議。

  各色男女順流不息的行經航站。嚮導給背著包包動作不便的戴洛和阿斯利安一人一個擁抱,擺擺手離開,回到本來的生活。

  攝影機蓋完稅章、通過過門型金屬探測器,X光檢查儀底下的傳輸帶送來通過檢查的行李。阿斯利安拿起自己的那份,跟上前面等的戴洛。戴洛抱著筆電,看看手錶,模樣有些急切。

  「阿利,我要先到候機室寫稿。你呢?想逛免稅商店嗎?」

  異國風的畫作、各大品牌的香水專櫃、書籍雜誌、民族風的衣服、販賣所有想像得到的物品的店鋪,井然有序的排成一列待人光臨。

  窈窕的褐膚女郎撥弄鬢角的鮮花,朝進門的客人殷勤微笑。

  「……不用了,我沒有那份心思。哥,一起去候機室吧。」阿斯利安想了想,說。

  「不覺得可惜?亞馬遜不是隔壁的便利商店那種想去就能去的地方耶?」戴洛強調:「而且,也許可以找到合適的紀念品?」

  「未來有的是機會,哪天能悠悠哉哉盡興的探索這裡的時候再說吧。現在我比較想坐下來休息。」

  弟弟心意已決,戴洛不再多言。

  「好,我們走吧。」

  兄弟說說笑笑,並肩行走。明媚的陽光從高處裝飾的棕櫚葉和玻璃間灑落,一閃一閃宛如旅途平安的徵兆。一架飛機後輪快速滑過跑道,機鼻先是昂起,爬升,消失在雲端。

  阿斯利安注視窗外的藍天。聖保羅、洛杉磯、再來就到了臺灣。六萬哩的距離,心理上只是短短瞬間。

  ──他,即將回家。





  09 任務結束



  研討會較預期結束得晚,主持人演講者的恭維延誤散場時間。習慣信步而行的賽塔,也不免加快腳步設法早點回辦公室,他有待回電話、待讀資料和待批公文要面對。

  抄近路提早到電梯間,幸運的,恰巧有往上的電梯。穿越夾門,按樓層鍵,戴人機具朝編播中心出發。

  疾速快走的姿態省下跟遇見的同僚寒暄的時間順帶強調自己很忙,迅速繞過走道直沖辦公桌,有人低著頭在旁邊的空位閉目養神,聽見趨近的腳步聲,馬上清醒跳起來。

  「賽塔先生,好久不見。」

  「──阿斯利安記者?您怎麼在這裏?採訪結束了?」沒少吃驚的賽塔大步向前,雙眸訝異的打量自外國歸來的人。

  「是的,下飛機以後,我立刻趕來公司剪接過音。影帶已經交給助理導播,我們的部分大功告成了。」攝影記者笑得開朗,然後賽塔還是能從阿斯利安
眼下厚重的陰影、袖口至手背紅腫的點點咬痕和眉宇隱約透露的倦樣讀出他有多累。

  「您辛苦了,請忘記公事好好調養身體,精神體力恢復再來上班吧。相信奴勒麗主任也希望您這麼做。」

  賽塔雙手交握,由衷的開口。

  「謝謝您的關心,我會的。剛才排好了假,千冬歲和萊恩也表現得很好,我打算週末再來公司。」

  「這是應該的。」賽塔附和。「……對了,戴洛先生呢?沒看見他的人。」尋覓的目光在阿斯利安左右遊移。專職攝影的弟弟來了,理論上撰寫文稿的哥哥更該出現在此。

  「哥哥他搭機時趕稿過度,坐姿不正導致嚴重背痛,加上沒調整好的時差以及先前累積的勞累,我讓他返家休息了。」阿斯利安拿出隨身碟遞給賽塔。「是故,我幫他跑一趟編輯組,全球報導的新聞稿在這。」

  「您們兄弟倆是外派記者中最早完成工作的一組搭擋。請坐一會,我把檔案拷貝到電腦。」

  隨身碟存放很多標題不同的資料夾,一個注明AMAZON的文字檔可能是目標。

  「阿斯利安記者,您們跑的路線是亞馬遜吧?」

  「是的。」

  賽塔拔掉隨身碟。「戴洛先生的稿件收到了,我要為所有幕後人員向您們還有仍在外奔波的諸多記者獻上感謝。有您們的努力和配合,精彩的節目才得以源源不絕的呈現。」

  「您過獎了,這是當然的。」阿斯利安謙虛的說。「哥哥囑託的事完成,我先走一步。賽塔先生,再見了。」

  「好的,祝您有個愉快的假。」賽塔站在原地相送。


  A視電視公司和某計程車隊簽了約,無論何時何地,搭乘該車隊的計程車的員工,憑證件可享受折扣優惠。公司出入口的警衛室旁邊,也駐守該隊的排班司機,隨時接受叫車。

  阿斯利安是坐計程車來的,也打算坐計程車離開。隨手招來小黃,他斜斜的背靠後座車門。警衛也不催他,安靜站在一旁看著。

  寫簡訊通知兄長文稿送達,然後開啟電話簿,播打那支號碼。

  接播音響四聲,換成柔和溫婉的女性嗓音。

  「喂──你回來啦?」

  聲音彷彿打從心底感到喜悅。浮躁疲倦通通消失,他安心了。

  「嗯,我回來了。現在,很想見妳。方便過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