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主播準備



  全球報導錄影當天,二月十四日,星期日中午,冰炎就到了電視公司。錄影下午才開始,之所以提前,是因為上主播臺前還有事要做。依照設定時間,冰炎抵達新聞部預定的休息室進行第一項考驗:上妝。

  臉被塗塗抹抹之於冰炎並不自然,即使美化視覺,他依然無法說服自己對化妝品產生哪怕一丁點的好感。

  「該來的總是會……放輕鬆接受吧。」

  做著心理建設,冰炎邁出稍微沉重的腳步。


  應記事本記載的工作行程,受A視聘雇的職業化妝師米可蕥,和她的新任助手莉莉亞,驅車去電視公司幹活。今天她們的任務是為新聞部晚上播放的節目主播打點門面。她們大槪比冰炎早二十分鐘到。

  「莉莉亞,妳覺得等下來的人長得怎樣?這台的主播不是帥哥就是美女,希望待會到的也是個美人──」

  雙手擱在椅背,米可蕥興奮的同助手分享心得。

  「我重視能力。表現沉穩與否、語速快慢、吃螺絲的次數……我更在意這些。長相嘛,別太差就好。」

  莉莉亞提出務實的觀點。米可蕥鼓起雙頰,噗了一聲。

  「討厭,莉莉亞太不懂人性了,主播是提供人們愛與希望的重要存在,能力強是不夠的。」

  「人性?怎麼會扯到這個?主播的工作不是播報嗎?」莉莉亞無法理解對方的說詞。

   「呵呵……妳問到重點了。愛和希望,是人們不可或缺的心靈支柱。愛,就是主播用漂亮的臉蛋讓觀眾瘋狂迷戀。希望呢,喜歡上一個人,就有了寄託對不對?通 常主播出現在螢光幕前的頻率很固定,愛上主播,明白有機會再見,就算生活失意,也會懷抱熱情堅強活下去。妳看,主播很偉大吧?因為能遇見美人,我才接手這件差事。」

  「──什麼跟什麼?妳以為是追星族嗎?!」莉莉亞不禁吐槽。論年齡,她和米可蕥同歲,但就經驗實力,是米可蕥高一截。這造成莉莉亞混亂,究竟要把人當成值得尊敬、可靠的職場前輩,還是無法溝通的火星公主。

  皮鞋鞋跟踩在大理石地板的聲音自遠而近,女孩們看向門外,有默契的打住話。


  確定自己找的休息室是那間,冰炎遲疑的扣了扣門板,開門入室,詢問:

  「請問,妳們是新聞部請的化妝師嗎?」


  來者好看的相貌讓莉莉亞看呆了,大腦一片空白,無法反應。米可蕥見多識廣,表面波瀾不驚,心中暗自決定冰炎可歸類為高標準的美人。掛著親切微笑,她開口招呼。

  「是的,我們在等播報特別節目的主播。全球報導,是吧?」

  「我叫冰炎,就是那個主播,今天請妳們多多指教。」

  「彼此彼此,我們也是首次接手電視公司的工作,不足之處也請您包涵,我叫米可蕥,那位是莉莉亞。」米可蕥拉開梳妝檯下成套的座椅。「莉莉亞,請妳去整理衣服,掛在那邊的櫃子裏。莉莉亞──莉莉亞?」

  「啊!好,我馬上去。」

  好像明白米可蕥的理由了──莉莉亞紅著臉去拿上鏡要穿的服裝。

  米可蕥打開長方型的手提箱,裏面有一罐罐化妝水和乳液,粉底、腮紅、眼影,指甲油等用品擺在分成數層的可拉式架上。

  「你不喜歡化妝,對吧?」米可蕥端詳冰炎一會,笑著問。

  「說來話長。不過,的確蠻討厭的。」冰炎吐實。

  「妝扮就某方面而言,確實很虛假。不過,若化得好,能為你增添自信喔!我會為你上適合你的妝,請放鬆坐著,聽我的指示。」

  「是,麻煩妳了。」

  一指挑起冰炎下巴,從潔顏開始,米可蕥熟稔的進行工作。





  11 場佈好了



  為全球報導設計的佈景佇立在攝影棚。站在底下往上看,沐浴白色日光燈中的佈景,予人討喜吉利的感覺。即使部分印製的圖案因反光而模糊,它吸引人的特質依然毫無減損。

  「用過一次就丟掉,太可惜了。」安因感歎。一般人可能覺得它面積太大浪費空間。沒有願意留下它估家庭擺設的人?要不要問問熱愛藝術收藏的朋友?

  烏鷲主任──半個佈景的設計者都沒費半點心思,安因倒很認真的思索它的未來。掛好最後的裝飾鞭炮,舞臺製作商派來的工人跳下梯子,向監督他們的西瑞報告。

  「先生,佈景搭建完成了,你覺得如何?」

  西瑞抿緊嘴唇,繞著佈景目光銳利的來回巡察。挑不出破綻,他才開口答:

  「很好,辛苦你們了。節目錄完的時間是四點半,到時再回來拆景就可以。」

  工頭應了聲知道了當作臨走前的招呼。拾起私人工具,工人一個隨著一個步出棚內。一輛車身印著公司名種和服務專案的箱型車停在一樓大門,預備把人們載走。

  距離架起來的佈景不遠處的地板放著裝鋁箔包果汁的紙箱。西瑞拿起剩下一罐,扯開吸管封膜三口就飲盡。這是他給工人的慰勞。人都走了,用在自己身上也不為過。

  握著空罐,西瑞偏頭,直視帶領組員接手處理硬體設備的安因。

  察覺西瑞的凝視,安因收斂平時溫和的神情。

  上次工廠的一席談話,安因意外發掘某人成熟的一面。反思許久,安因承認,過往的不愉快,自己的好批評是主因。表達也是,用詞激烈,指出錯誤卻沒說明怎樣導正,以致衝突不斷。想道歉,憶及面子,示好的話就是說不出口。

  安因微妙的心理狀態全看在西瑞眼裏。硬撐做什麼?對不起三個字很難說嗎?他諷刺的想。這傢伙對他很有意見,脾氣也差,不過──或許,只是求好心切吧。

  三不五時就舌戰,動輒上演全武行,西瑞想,其實他和自己很像,會為了工作盡心盡力,也斤斤計較著細節。

  一旦發現共通點,再討厭的人都討厭不起來了。

  「喏,接著。」

  西瑞拋出和平的橄欖枝──一罐新的未開封的果汁。怕兩人衝突想偷偷逃跑的美術組和導播組組員全傻了眼。安因猛地回神,雙手及時接住它。象徵和解交付出去的果汁,比世上所有同類產品都珍貴。

  「……只是喝剩的,沒什麼。」西瑞彆扭的補上一句。「待會燈光打得好看點啊,別壞了我的作品名聲。」

  安因好看的眉毛抖了抖,果汁蘊釀的和平氛圍剎那間蕩然無存。這人,就沒別的話題好說嗎?

  「擔心你自己吧,主任不會每次都幫你。」

  「……要你管。」

  不甚有威力的反嗆一句,西瑞抱著紙箱,背對眾人走出門。

  「導播,好意外啊,您竟然沒和美術組長吵架?!」場務人員不敢相信的說。

  「是啊,您和他每次見面,關係都很緊繃。」另一個人點頭稱是。

  安因苦笑。果然,自我修為有待加強啊。

  「好了,討論結束。大家,拿出我們的實力,讓羅耶伊亞組長和美術組的人好好見識一下!」





  12 準備上工



   喀啦喀啦,鍵盤敲打聲回蕩在辦公室。賽塔修長白晰的手指在鍵盤上移動,姿態輕巧到令人跟蝴蝶產生聯想。停止打字,賽塔揉揉略僵硬的肩,按滑鼠儲存修好的 文字檔。關掉所有視窗,標題是全球報導的資料夾突兀的盤據桌面中間。點開它,裡面就是為將錄製的節目遠走各國採訪的記者們陸續交來的文稿。再半小時,就能 全部改完。

  平心而論,若是平常,這個時候賽塔已改好稿交給主播了,不過今次情況特別(董事指定的路線囊括高山、深海、極地、孤島、沙漠等鳥不生蛋的地方)。偶爾遲交一回,情理上可以接受。

  喀啦喀啦,賽塔埋首再度修稿。二聲不重不輕的敲門聲,打斷他的集中。

  編輯組只有他一人,要用力聲音才能傳過去。

  「請問哪位找?」

  「總編輯,您好,我是冰炎,能進來嗎?」

  「請進。」

  冰炎尊敬的走到賽塔身邊。知道人來的目的,賽塔在冰炎開口前全盤托出他的進度。

  「最後一份稿子一小時前才送來,擔誤您看稿很抱歉,請再給我三十分鐘。」

  冰炎靜靜傾聽賽塔的話。

  「那麼,總編,可否請您先將修好的新聞稿印給我?這樣一來能有效運用等待的時間,我也能熟悉文稿內容。」

  賽塔以新的眼光省視冰炎。做為新聞業的一員,要有一秒閒不得的覺悟。如何合理利用、分配零碎時間,是優秀的從業人員必備的特質。成為主播沒多久的這個青年,已擁有這般自覺──

  「好。我現在把改好的稿件印出來給您,請隨意拉把椅子過來。最後一份稿子修完,還有空檔的話,我們來討論播報順序怎樣?」

  「好、好、好的。」冰炎眼睛一亮。自己上司的上司的上司要和他進行一對一指導,真是榮幸。

  乖乖坐在影印機對面,冰炎由瀏覽著手接觸新聞稿。


  有別於採訪完就沒事的席雷兄弟,要配合錄製節目的安因,在全球報導錄影的當天,才要開始忙碌。

  「成音師,先去架麥克風!視訊,調整影像,燈光師打燈,工作人員,依職責展開行動!」安因精神十足的指揮組員加快進棚錄製的前置作業。

  佈景搭完,美術組人員紛紛退場,攝影組的人接手,大夥低頭忙著手中活。

  「我去開副控室,棚內麻煩你監督了,前置完成通知我,可以嗎?」看看手錶,評估所剩時間和待辦事宜,安因拉來相熟的技術指導。

  技術指導眨眼:「沒問題。」

  放心的看了眾組員一眼,安因馬不停蹄開跑。副控室屬於電視公司的管制區,攝影棚錄下的節目檔案在此由專業人員分工錄進帶子,再送至主控播出。攝影棚和副控室分別位於兩棟間隔十公尺的大樓,安因抵達副控室的時候,操作人員都到齊了。

  「抱歉,我來晚了。」安因拭去額頭的汗水,一面摸索口袋的電子卡。

  「組長,還有一小時才錄影哪,大家都來得正好,您不必道歉。」助理導播打趣似的說道。

  「不行不行,就因為是組長,才不能讓人等。何況卡只有我有,更沒理由遲到。」某方面而言很老實的安因開了鎖,人們進入室內開機暖機。

  外行人隨便一瞧,也會知道副控室是該小心對待的地方。同牆寬、高度逼近天花板的大型機組,印有英文單字的各式面板旋鈕,數不清的尺吋不同的螢幕播放畫面,沒有一樣不造價昂貴。

  「電腦人員、音效、字幕、請各就各位!大家就個人職務檢查系統設備,有狀況即刻著手排除!」

  「導播,我有問題。」助理導播很是疑惑。「帶子都到了,可我不曉得播放順序。哪片先哪片後,負責節目的編輯是誰?」

  安因抱胸思索。賽塔的臉浮現腦海。

  「我知道是誰。我去找他,你們專心準備吧!!」

  交待完,他躂躂躂的跑出去。


  「所以,考慮到節奏感及觀眾喜好,最好把這則採訪排第一、這則第二,這則第三……」

  「──原來如此。我懂了。好艱深的學問。」

  新聞稿上角被賽塔用筆標明一、二、三,冰炎將稿件彙整合一。驀地,有人推開門,探進身著急的促道:

  「賽塔,錄製要開始了,你好了嗎──」看見還有別人在,安為自己的突兀感到不好意思。「……打擾你們了,請原諒我的失禮。」

  「不,沒的事。」冰炎說。

  「那,今天先到這吧,冰炎主播。我們都該到一下個地方了。」賽塔優雅的起立。

  「是,我走了,謝謝您的教導。」分別向賽塔、安因致意,冰炎抱著新聞稿前進攝影棚。

  「久等了,安因,走吧。」賽塔說。安因好奇的看著這位認識多年的友人。

  「那孩子──是新進的編輯?」

  「不,是主播喔,全球報導就要由他來播報。」

  「咦、啊?真的假的?我怎麼沒印象看過他??」

  「他還是新人,考上儲訓主播沒多久。前一份工作,好像是在影資組管理影帶吧?」賽塔回想調出來的履歷表。

  安因咋舌,然後綻開微笑。他很少看到友人這麼認真的教導別人。

  「你認為,他會成功嗎?」

  「這個嘛,我不敢打包票。但這次播報,我想,他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