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清晨。太陽接替月亮的職務從山邊探出頭,天光漸亮,涼爽的風穿過窗戶的紗網,鑽進王府大少爺的臥室。身為一家之主的責任感驅使,王耀忍住睡意,鬆開抱了一晚的吉帝娃娃下床整裝盥洗。今天早上,他要去廚房巡察,看看料理店是否有妥善處理食材。

王氏中華料理店一度衰敗過,現在復甦情況穩定,但維持仍不算久。料理店提供江蘇、四川、廣東等地方八大菜系菜餚與滿漢全席,在事前的食材準備上絲毫馬虎不得,嚴格禁止偷工減料。王耀定下規矩,凡是在上菜前,食材都要經由主廚檢查,他也會不定期來抽查,看命令是否有確實貫徹。高標準要求和事事親力親為,是王 氏的聲譽能再度恢復的主要原因。

留下吉蒂看守房間,王耀換上新裝,精神抖擻的出門。路上凡經過之地,無論挑水的挑夫、清掃院落的僕人或洗滌衣服的侍女,都由衷的彎腰向他鞠躬。多虧王耀,他們才有棲身之處。

王耀一一擺手免禮,加緊步伐走進位於料理店後方,佔地五十坪,有二樓高及門衛把關的中心廚房。廚房到處瀰漫熱氣和白煙,窗戶是敞開的,通風良好清爽。有人在砧板上切菜,有人在雕胡蘿蔔花,還有人在拉麵,麵拉得很細,甚至能穿過縫衣針。

「──少爺,您來啦,看這肉片削得均勻嗎?」有人把切成薄片的豬肉拿來獻寶。

「那算什麼?看我的,少爺,這是我新開發的蟹黃醬,用了陽澄湖的大閘蟹和特製冰糖,請您品嘗!」有人遞上一個附有小湯匙的小碟子給王耀。醬料很稠,上面浮著小顆蟹卵,還沒送入口先聞到香味。

「呣……醬料不錯,但味道有些太膩,油也太多了。」王耀咬著湯匙說出試吃感想:「餘韻在口中留存很久,這是優點。上述問題如果改善,我可以考慮把它列入店裡的菜單。」

「是,我會努力研發的。」

那人小心捧著用過的餐具走人。基本巡察合格,不用特別關心,大家都各自專心手上的差事。王耀沒打招呼,跟來時不同,靜靜的走開。連結料理店和廚房的中途,有一道水上長廊。他走在廊上,突然想到灣娘。

如果小灣在就好了。她看事情的角度很新奇,說不定能給這些只懂傳統料理的人一番新見解呢……王耀在心裡希望。

王耀來到轉角,切換方向,進入長廊延伸出去的一個涼亭。那裡種著許多荷葉,看著會讓心情放鬆。椅子還沒坐熱,幾分鐘前請他試吃蟹黃醬的師傅驚慌的叫著,沿路跑到他身邊。

「大少爺,不好了!政府派人來說要檢查衛生,廚房被翻來翻去的,咱們根本不能幹活了!!」

「誰呀?現在公務員素質太差了吧?怎麼不先通知我?!」王耀不滿的說。

「可不是嗎?我說你們要進廚房得先問過我們家少爺,他說他是衛生稽查,就算市長講話也不見得要聽。我想必須要通知您,所以快跑過來了。」二師傅喘氣說。

「衛生稽查員?……是來做衛生檢查的?」

王耀想了半秒,才想到似乎有這麼回事。市府部門中,有個叫衛生局的單位,旗下有一支叫食品衛生科的,負責市裡大小餐廳攤販的衛生管理、評鑑和查核,專門趴趴走來找賣吃的人的麻煩。

「是的,他們是這麼說的。」

「第一次遇到食品衛生科的人員啊。」王耀思忖。「不說了,走,隨我回去瞧瞧!」

他和二師傅快步開始奔跑,後者臉色蒼白,狀似不安。

大 而寬廣的廚房不復先前熱鬧。煙霧不再瀰漫,切菜的遠離砧板,蘿蔔花雕了一半,孤單的立在桌上。拉麵的人用白布蓋住麵糰減少水份蒸發,師傅、砧板和打雜的料 清們,被要求聚到一個角像犯人一樣站著。不只他們,還包含領班的大師傅。衛生稽查員隨便翻動他的鍋子,王耀看了不禁發火:

「喂,這是怎麼了?沒問過我意見隨便欺負我家人,你們想做什麼?!」

王耀看著站在人群中,貌似階級最大的女子。耳朵沒聾都察覺他口氣不善。女子綁著頭髮,戴衛生口罩和乳白色塑膠手套,手中還抱著一份表格,夾在透明的綠色墊板上。

聽到王耀說話,女子接下安全口罩,笑著迎向王耀。

「王 先生嗎?您好。我是政府衛生局食品安全科的科長。最近府方推出關心飲食的政策,我是應要求來此抽查食品安全的。王氏中華料理店是二街生意最好的餐廳,若有 不慎,販售遭汙染格的菜,將危害市民身體,威脅他們健康。又因為時間有限,本科必須把握每一分鐘,有失禮之處請原諒。」女科長笑了一下。

「所以……是政策規定?」王耀問。他花了點時間才從對方一大串話中汲取重點。

「是的。資料都公開放在市府官網上,您可以點閱進去看。」科長又笑。

「那你們打算怎麼做?像現在這樣隨便亂翻?」

「呵呵,我們需要帶樣本回去化驗,因此得從食用油、食材和廚具三部分進行採樣。此外就是針對大型設備的清潔度與安全度進行評比,不會花拖太久,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會將物品歸回原位。」

女科長說完,給王耀一個微笑,拉上口罩。

「我懂了。配合就配合吧。不過,下次請你們先支會我再進廚房,尊重是互相的。」

王耀舒了心,口氣緩和許多。

「我們會改進。」女科長說。

和王耀走在長廊被二師傅的叫聲打思緒般如出一轍,同樣的場景再度重現。一聲驚呼引起所有人注意。來自某個針對部分廚房環境進行評分的科員。

「局長,有死老鼠,快來看!!」

「「「什麼?!怎麼可能!!」」」

專門負責打掃的僕人大聲反駁,女科長踏著高跟鞋迅速過去視察。基於保護現場,有三、四個科員湊近幫忙擋住想圍過來看的師傅和學徒。

王耀頓時傻了。老鼠?死老鼠?他引以為傲的廚房有死老鼠?怎麼會──?!這絕對是誤會。

王耀跑過去,站到蹲下來看老鼠的女人背後。這次科員倒沒攔他。

「不可能,絕對有錯。我家廚餘天天都倒,回收也做得很好,烹飪用具一定會清洗,地板也定期用消毒水拖過,絕不會有老鼠──」

「喏,您看。」女科長直直指著某個方向。她回頭看著王耀:「在這裡。」

長串解釋在事實面前顯得無力。疊成一列放在陰涼處,用來裝馬鈴薯、洋蔥、地瓜等常用蔬菜的箱子被打開。三隻老鼠──一隻大的和兩隻小的,陳屍在地瓜上以及箱子相疊的空隙,灰毛和癱軟不動的長尾巴襯著食物背景,格外不搭。

王耀和推開人牆圍過來的廚房員工瞪大眼,人人盯著老鼠看,無人說話亦無人動作。倒是女科長果決乾脆,她跟自家科員要來封口塑膠袋和鑷子,從尾部夾起老鼠,拎起,放進袋中封好,再裝入標記的紙袋。

「王先生,很遺憾,剛才你也看見了。老鼠這種動物非常危險。身上帶有細菌和寄生蟲,若人誤食老鼠啃過的食材,會造成極大傷害。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我必須請您自即刻起停止營業,著手改善廚房衛生,直到二週後複檢通過,才能再次營業。」女科長正經的對王耀和廚房員工員宣佈。

話一說完,大家都躁動了。

「等等,那待會就要上門的客人怎麼辦?都是老主顧,聽到宴席料理臨時被取消,一定會不高興。我們要自行承擔嗎?!」

「是啊,至少讓我們把今天的生意做完再停業吧?!」

擔心得罪客人生意難做砸了飯碗回到從前,王氏中華料理店的店員齊聲抗議。

「那些事不在市府的責任範圍,政府不必為所有安檢不合格的店家盈虧負責。若要追溯,沒徹底做好清潔工作,讓老鼠跑進食物儲藏箱的人才該負責,不是嗎?」女科員態度強硬絲毫不退讓:「再說,今天安檢過程發現老鼠的事流傳出去,肯定會造成上門用餐的客人不安猜疑,誰都不想吃老鼠碰過的東西吧?如果客人知道貴店在衛生局檢查勒令停業後還出售料理,想必會遭非議,進而影響生意吧。於理於情,我都不能答應晚一日停業。」

「唔……說得沒錯啊。」二師傅看向廚房的靈魂人物:精通所有料理烹調技術,指揮教導助手廚師,督導個人工作的大師傅。後者以手勢贊同立即停業的決定。

「法律是這樣規定的,我們理當照辦。何況是我們錯在先,必須停業以示負責。」

王耀想了想,只能說就這麼辦吧。他不甘心,但也沒辦法。

女科長把裝老鼠的紙袋和檢驗用的工具手提箱交給一旁同來的科員,一手夾著墊板,另一手在上面的表格打勾書寫。

「那麼,我們二星期後見。這張單子列了其他尚需改善的地方,下次我會針對這些部分再度觀察,請您注意。」女科長遞出二張薄薄的單據:「這張是罰款,請於截止日期前繳交,金額和繳交方式都在上面。」

王耀一瞧罰款單,臉色大變。

「什麼?!三十萬元?!一隻老鼠十萬元?!」

「除了老鼠,還包含其他不合格的檢查項目。每一項都有憑有據,寫在二聯單上。有意見可以到市府投訴。」

女科長笑笑,帶著一班科員走了。

王耀凝視手中的罰單良久,莫名覺得寒冷。今天客人還沒上門就停業了,好衰。

後來,還是大師傅下了指示:

「──大家聽著,把菜通通丟掉吧,不管處理到哪裡或已經在烹調。那官員說得沒錯,不能因為一件小事再度毀壞我們的信譽,說沒錯吧,少爺?」

「說得對,我們要振作,合力渡過這次難關。大師傅,廚房的指揮任務交給您。除了丟掉菜,還要徹底打掃儲藏箱和冷藏室,每顆蔬果都要檢視有沒有咬痕,沒有的話,就用清水洗過或泡清洗精。翻翻看牆壁有沒有裂縫或被打洞,老鼠可能是從那裡跑進來的。一有新的情況立即向我報告。」

想到自己的責任,王耀冷靜心神,有條不紊的下令。

人 們應了聲好,回各自的崗位忙碌。確定廚房運作無誤,王耀暫時告別此地,跑到料理店一樓的迎賓大廳。沒到營業時間,門口的鐵門是拉下的,店面有些陰暗,服務 台坐著一個五、六十歲左右的男人,就著天井透下來的陽光蹺腳看報紙。見到王耀來,他冷靜的咳了一聲,把報紙放到夾層收好。

「老江──快,把預約今天來的客人名單給我!!」王耀喊著,快跑過來。

老 江是王氏中華料理店門口第一線服務人員,也是料理店中工作最具公關性質的人。他的職務是接受電話預約,掌握預約的客人姓名、電話、人數和上門日期等資料。 除此之外,他也得看預約名單比對聲音,弄清進門的客人是誰,並且在客人到達時擺笑臉說歡迎光臨啊某先生某小姐。正值中年的他,在中華料理店說話也算有份 量。

聽完王耀說明,老江不多說,抽出一本蓋皮的牛皮筆記給王耀,裡面的預約日期已經排到半年後。

想到今天開始算起的十四天生意得取消,王耀就難過。

「那個,大少爺,還是我打電話通知客人比較好吧?」老江好心的提出意見。想到王耀會被聽到預約取消的客人罵臭頭,他很擔心。

「……不,還是我來吧。本以為可以吃好料,卻由於餐廳單方面疏忽取消,客人心情一定很不好受。身為老闆,我有義務承擔他們的怒火。」王耀無氣無力卻堅定的說。

「好吧,那請您做好心理準備。」

老江沉痛的說,看著王耀不停的打電話、說明理由、陪罪、被抨擊、傾聽抱怨。


九十分鐘過去,二個禮拜內約好要來吃飯的人基本上連絡一遍了。抄下沒找到人要再打電話追蹤的客人名字和連絡方式,王耀闔上眼,疲憊的靠著椅背。他覺得好久沒這麼操勞。

老江貼心的端來一盤餅乾和茶。「大少爺,您在休息嗎?請用。」

「謝謝──」

王耀用手掏了掏耳朵。那些不滿的客人碎碎唸的聲音,還在耳中繚繞。

「連絡得怎樣?」老江問。

「還好,三分之二的人連絡到了,剩下的部分,吃晚餐前我會再打一次,一定會通通告訴他們。」王耀撕開包裝,拿了一塊餅乾送入嘴中。「廚房清理得如何?」他看著被他派去視察廚房整理進度的老江。

「大師傅很能幹,四分之一的儲藏箱清完了,冷藏室沒問題,打掃還在繼續。」老江說出他看到的:「大家中途有停下來吃東西,您不介意吧?」

「不介意,都過午餐時間了,今天大家確實辛苦了,都怪那些老鼠──……………可惡。」

想到可能多達百萬的停業損失和罰款,王耀臉又黑了。

「老鼠啊……我好久沒在廚房看到了。一群畜牲,愛亂跑亂叫,動作挺靈活的。花了點時間才抓到牠們吧。」老江說。

「啊?不會。已經死了,而且才三隻。」王耀回答。

「死了?真難得。」老江詫異的說:「這種動物活力十足,同時死掉的可能性很小,啃了老鼠藥是嗎。」

「老鼠藥…………?沒有啊,我記得沒有在廚房的進貨帳目上看到有人買藥。就算有人買,也不會自己掏腰包,而是請公款吧。帳目有列老鼠藥,或有人因為買藥向我請款,我一定會記得,那表示廚房不乾淨。」王耀堅定的說。

乾淨的烹調環境是現代客人要求消費的餐廳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也是王耀時時灌輸員工的觀念。往日中華料理店廚房給人的印象是好吃有餘衛生不足,他花了很多時間改善缺失,扭轉外界的觀感。

明明就改正的錯誤,怎麼又再次重犯?還選在衛生局來抽查的當天揭露?


王耀越想越不對。老鼠。死了。衛生局官員。夾走化驗。重重疑點在他腦中翻轉、歸位、拚湊成圖形。

「老江──我問你,老鼠媽媽一次可以生多少小老鼠?」王耀問資深的老店員。

「呃,少說五、六隻,多達十五、十六隻,懷胎的胎數有規律的,我不很清楚。但是,老鼠一年可以懷八次,非常會生。」老江想著以前的回憶,說。

「五、六隻?很好。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王耀恍然大悟。他被騙了。

老 鼠不是自己跑進來的,而是外人帶來的。一胎最少生五隻的老鼠。怎麼可能只找到二隻小鼠呢,而且還在沒有吃藥的情況下死掉,真的不尋常。如果說有人搞鬼,就 講得通了。高喊有老鼠的科員,應該就是犯人。先假藉檢查的名義把員工從位子上趕到角落,再趁翻箱搜查之際,利用視覺上的死角偷把老鼠屍體放到箱子。其他人 看不到有人動手腳,能自由行動的王耀在和科長說話(難怪那女人那麼健談,原來是想拖時間),接著只要說發現老鼠就好。沒人會認為,把關食物衛生的稽查員會 用老鼠來栽贓是吧?真是……高明又卑劣。

王耀握緊拳頭。使得出如此心計又能收買至少二位政府官員的,他只想得幾個。在這些人之中,最近和他有仇的,不消說,就是前幾天警告他不要合併的阿爾費雷德──四街的速食店董事兼本市餐飲界大亨,以及他的盟友,在二街生意也是數一數二火熱的料亭老闆──本田菊。


被擺了一道!王耀氣悶的想,任由負面感情在心頭湧流,迴盪。

「大少爺,您還好嗎?」不曉得王耀心中複雜感覺,覺得光站著不說話好怪的老江,試探性的呼叫王耀。

「啊……我累了,一時失神,沒聽見你叫我,老江。」

王耀扭曲嘴角,輕微顫抖的手撕開一包餅乾。

論誰也不知道,此刻他心中,計劃著比栽贓嫁禍更有殺傷力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