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誅砂連載完畢後就一直期待它未來能出實體書,沒辦法,實在太喜歡這部作品了。但網評對誅砂似乎不怎麼友善,感覺多數讀者喜歡聰明有心機殺伐果斷的女主角遠勝於謝柔嘉這種必須從做中學習又沒野心的傻大姐,另外他們對於男主角是東平郡王而非暖男邵銘清或霸道總裁周成貞表示無法接受。雖然希行好像蠻有名的而且之前寫的嬌娘醫經有出版,可是那應該是由於嬌娘有一定的市場支持度。所以,未來能否有幸將誅砂的實體書帶回家收藏,一直是我心中的疑問。畢竟出版社也要賺錢嘛,怎麼可能出冷門的書。

  想不到後來在某次巧合作用下,意外發現願望實現了。

  上上個月接近中旬的時候正值書展期間,特殊傳說第三部出第三集,看了網路上的讀者劇透,掙扎幾天,我冒著小雨去書店想把書帶回家。想不到,擺在書架最外層銷售架頂端的不是賣得正火熱的特傳,而是誅砂壹!!當下我心裡只有「天哪~天哪~天哪~」的吶喊在無限循環,整個人頓時飄飄然的,彷彿中了樂透。反正想買的特傳書局沒有,又多了本想要的,乾脆回家訂小博,或許可以省點錢。

  於是後天早上,我高高興興的到小七去把特傳以及誅砂帶回家。

  說來挺有意思的,誅砂有很多精彩的片段,足以使人反覆閱讀,特別是謝柔嘉展露巫力的橋段,實在是看一次跟著心情澎湃一次,唯獨謝柔嘉被勒死到重生後遭到姐姐設計被趕出家門那一段,我一個字也沒敢看。大槪是被網評潛移默化了,對那一段的印象不太好,害怕那些描述讀起來太沉重,只能給自己無處可洩的心塞。好在謝柔惠是個有深度的反派角色,我對她抱持一些探討的興趣,希望能瞭解她究竟在想什麼,為何又會長成那樣。要研究一個人的話,就不能忽略影響她至關重要的童年,正好手上有實體書,可以在家隨便看,告訴自己「把這本書當成謝柔惠的犯罪歷程研究」吧,我深呼吸,默默翻開第一頁。

  誅砂壹的標題訂為雙子巫女,收錄了網路上第一卷.重生的第1章到第46章,內容主要在於呈現謝家的表象,例如這個家族有哪些人物、他或她的身份與性格特徵,還有他們的日常生活。暫且不提謝柔嘉和謝柔惠兩人的作為,希行同時略微點出這輩子愛慕謝柔嘉的男人們的前世。

首先是邵銘清,前世他是謝家的法師,不知怎的,看到這個設定,我居然覺得他頂替了安哥俾……真是莫名其妙。這輩子邵銘清比其他男士更早遇到謝柔嘉,以寬容的心態面對她的怒火外加肢體暴力,被嗆聲被忽視也能保持禮貌,一派好好先生的氣度,非常不簡單。然而想到無論前世今生,他都是愛慕者中唯一沒成過親的,就忽然有些感嘆。

其次是東平郡王,身為本書中我最喜歡的男性角色,在開頭少少的被人提及幾句就沒了,存在感幾乎沒有。根據推估,東平郡王大約要等到實體書第四集才會正式登場,換算成現實,應該要到十二月,今年年底,才能見到他的風姿……啊啊啊我完全不想等那麼長的時間啊!!!

再來是周成貞。前面追連載的過程中我對他相當厭惡,不過因為希行對他這輩子的安排大至合理並未過度偏袒,加上時間過去惡感淡去,憶及這個角色,已經不會抱持深刻的負面情緒了。誅砂壹裡關於周成貞叫我意外的地方在於——上輩子他成親了。么壽喔!!!我記得這傢伙殺了人被趕回家,但不記得他在京城娶妻了。哪個女孩子那麼可憐(勇敢)啊,居然嫁給這樣一個大渣男?!?!?!好險他岳父沒讓女兒跟周成貞一起回鎮北,否則下場也夠慘的……

關於三個男人的感想講完了,現在就來談談書裡兩位女主角。

先從謝柔嘉開始聊起吧。前世的她給我的感覺有點差,倒不是她被丫環輕視卻選擇默默忍受這件事,而是她說話的方式,每句話都重複兩遍,有種慌亂、易受驚嚇、定不下來的意味,乍看蠻煩人的。不過即使活在害死姐姐的自責中任家人作踐不敢提出自我主張,前世的謝柔嘉還是一樣善良,明知道自己做不了什麼,明知道自己已和謝家劃清界線,聽聞家中遭逢大難的當下,她仍選擇回去與重視的人們站在一塊。不是真正有愛的人,是做不到這種程度的。

重生後,謝柔嘉將上輩子漫長痛苦的經歷當成一場夢。在家人細心呵護下,她找到這輩子努力的方向。她決定好好振作,務必要成為一位可靠的女兒,以便未來家族有難時能為父母分擔。懷抱著這般深重美好的期盼,謝柔嘉開始認真上學讀書,練習各種巫女技能,以新的態度面對昔日苦惱的課業和人際問題。

既然確定目標,謝柔嘉毫不迷惘地投入自我設定的志業。在她的記憶裡,母親和姐姐是世上最好的人,自己則是糊塗做錯事導致滅門悲劇的原凶。即使謝柔惠從她醒來就不停耍手段陰她、大夫人遇事的第一時間就用最壞的角度去揣測她,謝柔嘉絲毫沒察覺這兩人隱藏的惡意,高高興興專心致志的積極生活。可以說直到誅砂壹結束,謝柔嘉都過得隨心所欲,一帆風順,沒有被陰影或打擊侵襲。

同為雙胞胎,相較於謝柔嘉,謝柔惠屬於另一個極端。明明早就瞭解她心懷不軌,是個黑暗的角色,然而從頭到尾把書仔細讀過一遍,謝柔惠的表現當真叫我大開眼界,重新塑造對人性黑暗面的認知。

謝柔嘉重生不到一天,謝柔惠隨即登場亮相。她才說幾句話就把我嚇到了。猜猜她說了什麼?

「母親,嘉嘉她又欺負我!」

天哪,這是當面告狀吧?這位小姐,妳妹妹才剛清醒,妳就那麼迫不及待的在她面前抹黑她?真是變態!!反過來說這句話也體現出謝柔惠的口才之好,輕飄飄的靠嘴巴就不知不覺的定了一個人的罪。要不是確定她恨謝柔嘉,要不是曉得後面的情節,我也會以為這句話是玩笑話。然而一旦知道謝柔惠對妹妹真正抱有何種情感之後,這句話看起來就不那麼無傷大雅,反倒讓我覺得驚心。

有了這麼一個毛骨悚然又使人難以忘懷的出場,謝柔惠在接下來的劇情中致力於延續這種晦暗惡毒的作風,並未有所改變。假如雙子巫女敘述的是謝柔嘉為了保護家人如何如何的拚命,那關於謝柔惠部份,則是她為了毀掉妹妹如何如何的努力。

 謝柔惠對謝柔嘉做過什麼?我邊看文邊歸納一下,發現她的手段挺多樣化的。除了最早當著謝柔嘉的面抹黑她,還有自導自演、事後補刀、拉仇恨、找打手、挑撥離間、借故刺激等,充份體現出謝柔惠內心的扭曲與病態。看謝柔惠有機會就抓凖機會、沒機會就製造機會來破壞謝柔嘉在母親和族人心目中的形象的舉動,我真心覺得,她把妹妹當成死敵來打。謝柔惠對待謝柔嘉的狠勁,讓我感覺這個小女孩的生活重心只有陷害妹妹,學習交際玩樂啦什麼的她應付得很好,但並未投入半分熱情,也沒看到她對什麼人或什麼事有善意的反應,……非常奇特的心理。

前面提過,誅砂壹呈現出謝家看似平和的表象。在這個大背景下,謝柔嘉和謝柔惠各自代表一條支線,彼此糾結纏繞。坦白說,這對姐妹倆的互動剛開始看會很悶,可是久了倒也能習慣。謝柔惠無良黑心,人前一副體貼懂事樣,然而每次出手總能被狀況外的謝柔嘉大大方方的化解,到了後期甚至隱約被她佔上風,這種我想你死你卻不知道我在幹嘛的另類的宅鬥我是第一次看到。

心得說完了,本文差不多該畫上句點,最後利用結尾來吐槽一下不滿意的地方。沒錯,就是很常見的校稿問題。個人發現書裡錯誤頗多,大約有五處左右,包含漏字、贅詞、缺字、錯別字。看得實在不太開心。難得喜歡的書出了卻這麼不完美……與其送明信片,不如好好校正語句,或省下印明信片的錢請畫家畫插圖?不過看了誅砂貳和參的封面,發現和壹設計的風格類似,構圖卻不同,看著蠻感動的,好像很用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