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壁花男孩

  作 者:史蒂芬.查波斯基

  出版社:高寶書版

 

  認識這本書,是有緣由的。某天老哥抱怨之前向我借的某作家的短篇故事集他看不下去,我就把書放回櫃子,再推荐他去看另一部挺精彩的吸血鬼小說。幾天後他表示新的小說他看得下去,又丟了一本書給我,就是壁花男孩。當時我忘記在忙什麼,順手將書放書桌上,想說有空再來翻。結果一放就放了好久,可能快一年吧哈哈哈。剛好前幾天我在等訂的新書,空閒之餘就來翻書打發時間,於是這本擱在書桌上好像和我房間化為一體的壁花男孩就被相中了。花了三天時間順利看完這本小說,感覺蠻有意思的,下面來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內容和心得。

  壁花男孩是以一名正在就讀高一的男孩,查理為主角所寫就的小說,內容描述這個年輕男孩高中一整年的生活,包含他和家人、師長、同儕三方面的互動過程。

  為什麼查理被封為壁花男孩呢?其實這個說法背後隱含的意思不太好,是指他總是站在旁邊默默觀察他人以及透過想像填補自己的人生,而非實際去參與各種經驗來豐富生命。自從查理聽到老師給他這個評價和改善的建議,他便決心照老師的話做,切切實實的去接觸各方面的事物。看起來蠻勵志的吧?

  這本書乍看之下全是由諸多分線組成的,查理和每個配角互動的內容都可以當成一篇故事來看,比如他的父母、兄姐、老師和要好的兩個朋友。藉由這種多篇幅的描述方式,讀者得以知道那些配角經歷過什麼事,大致而言都蠻悲傷的,感覺每一個單獨抽出來都可以構成人一輩子的傷痛。像查理的爸爸幼時遭到繼父家暴,逼得他丟下母親和姐姐逃離家庭、或是查理的同志朋友愛上一個要不得的男人,最後戀情慘淡收場、或是查理喜歡的女生一直被男朋友欺騙,她想找他取暖,卻喚醒了他自己也不記得的痛苦經歷等等等等。雖然作者交代了不少和查理沒有直接相關的事,不過仔細回想的話,會發現作者安排了一條主線,也可以稱之為伏筆,而且將它從頭貫徹到尾,所以整本書讀下來會覺得主題沒有跑偏,甚至會為作者的構思咸到驚嘉和敬佩。那條主線,就是查理本身的精神狀態為何不穩定的來龍去脈。

  單從文字敘述來看,查理的為人不錯,讓人蠻欣賞的,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跟他交朋友。查理的父母感情好,上面的哥哥姐姐會吵架但也會照顧他,可說是家庭和睦。查理也愛他的家人,哥哥上場比賽時他會守在電視機前看實況轉播、姐姐懷了渣男的孩子要墮胎時他偷瞞著父母載她到診所、哪怕跟別的親戚相處起來不太自在,他仍然聽父親的話乖乖在家陪伴他們。對待朋友的話,查理同樣有情有義,同志朋友被男友和男友的豬隊友一行人㗅笑毆打,他二話不說跳進去捍衛他、過聖誕節時他沒收到朋友的禮物,卻用心的幫他們準備禮物、需要查理幫忙,即使是從沒做過的事,他還是會盡他所能的幫助朋友。查理的老師說他是他看過最有天賦的人,我認為他的性格感性細緻,頗有藝術家的風範,同時也正直明理。作者偶爾會穿插一些關於查理精神上有著不尋常表現的暗示,讓我懷疑他可能有解離症還是哪方面的問題。但那些暗示挺薄弱的,倒也看不出什麼嚴重的情況,只會覺得他就是個符合一般人對這個階段的人應有的觀感的男孩,難免會犯錯也不完美,可是整體評估起來已經很不錯了。

  直到離完結倒數九頁,一切的謎題才揭曉。為什麼查理會出現類似解離的症狀?為什麼查理不容易和女生建立親密關係?原來得歸究於他童年期的陰影!前文曾經提及,查理有個喜歡的親戚,叫海倫阿姨,是他母親的妹妹。海倫阿姨是個命苦的女人,小時候被家族的朋友性侵,她告訴父親,父親不相信,於是她繼續被侵犯,因此大受打擊,人生走樣。有著痛苦過去的海倫阿姨在查理父母結婚、孩子出生後的一段時間擔任孩子們的保母,負責在週末照顧他們,好讓姐姐和姐夫可以出去共渡夫妻的甜蜜時光。查理很喜歡海倫阿姨,因為她總是讓他們熬夜看電視,也會多給他一份禮物。然而這麼討喜的海倫阿姨,竟然因為要幫查理買禮物,不幸出車禍死了。查理直到現在還會自責,認為自己害死了阿姨。查理對於阿姨的喜愛鋪陳得很真摯,因此真相爆出來之際,我簡直不敢相信,傻傻的看著書不停掉眼淚。

  原來海倫阿姨每次都趁著擔任保姆的機會背著查理的哥哥姐姐侵犯小查理,當然,也瞞著他們的父母。那時查理好像才七歲或更小一點。喵的,所以多買的禮物是封口費,可不是因為什麼愛啊。簡直混蛋!!這個阿姨根本只是把自己的陰影重覆搬到另一個無辜可憐的小孩身上啊!!!偏偏受害者還拿兇手沒辦法,因為她早就死了,又是自家親戚,想去砸墳洩憤估計都有難度。唯一可喜的是查理憶起了這段黑暗的回憶,並且在親友的關愛下獲得支持自我的力量,選擇不怨恨任何人,開心積極的活下去。我真的覺得他很不簡單,既能正視過去,又能保持樂觀的心態迎向未來,越想越覺得這本書很不錯,夠勵志。

  其實今年總統大選前曾介紹給老媽這本書,可惜她比較保守,對外國學生的生活方式蠻有意見的,翻了幾頁就看不下去,有機會再跟她推荐一次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