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契機  

 

  大約在二年又三個月前,阿貓來到我們家。

 

  牠的蒞臨證明了神奇的事總發生在平凡的一天。當時我和老媽好像在看書吧,老哥忽然從MSN視窗轉頭過來拋出一句話:「我同學問我們要不要養貓?」

 

  我和老媽聽了都有點驚訝。我國中就想養貓了,但缺乏接觸貓的機會,老媽不答應也是關鍵。

 

  「什麼?貓長什麼樣子?從哪裡來的?」我湊到電腦旁。老哥說,他大學同學L在中部讀研究所,住外面,昨天和女朋友回租屋處,發現有隻貓坐在他家樓下。貓咪很乖,一抱就走,就把牠先帶回房間。不過他無法養牠,想起我哥說想養貓,就問他能不能收留貓咪。

 

  真是個好機會。「你能不能請你同學發照片給我們看?」我問。老哥繼續和同學討論貓的事,我開始向老媽說情。

 

  「媽,妳聽到了嗎?」我很興奮。

 

  「聽到啦,先看看牠長什麼樣子。」老媽的反應很難說,不是很積極。

 

  幾分鐘後,L傳了兩張照片來。貓看起來有點髒,想來是在外流浪過。可是聽說脾氣好,這點在我心中暗自加到分。

 

 

1.bmp  

 

 

2.bmp 

 

 

  「我同學說貓真的很可愛,如果我們願意養牠,他會附贈一包飼料。」老哥傳達同學的話語。L拍完照馬上傳過來,也許他真的希望我們能收下貓吧。「媽,L說他也拜託妳,就養牠吧。」

 

  「……還是不要啦,照顧動物好麻煩。」儘管說著拒絕的話,依然能隱約聽出老媽在猶豫。老哥這位同學來我們家住過一段時間,和老媽談過不少話,有第三人幫忙說話讓養貓的可能性大增。

 

  「好嘛好嘛,媽,我會每週拖地的,讓我們養啦。」我見機繼續拗。這時要表現出負責的態度,老媽應該是不希望小動物弄亂本來的生活。

 

  「這樣好了,明天我就上去看牠,妳在家收拾地方,順便去買貓的用具,該準備什麼也查一下。」老哥建議我和他分工合作。想想跑到中部帶貓和在家勞動比起來沒有輕鬆太多,我答應了。老媽沒有明確的表明讚賞,但收養的事幾乎成定局。隔天早上,老哥搭客運前往中部。我開始著手清理客廳角落的堆積物,準備挪空間給貓擺砂盆水碗。

 

  二.印象深刻的寵物店之行

 

  老哥的大學也是在中部唸的。畢業後他就回來了,女友和朋友都留在那裡。既然難得來訪,就會待上一陣子。花了兩天一點一點丟掉客廳雜物,剩下的只有買貓要用的器具。剛好附近學校對面有家寵物店,貓砂、砂盆、水碗、飼料碗、清潔用品什麼都可以在那裡買到。花了點時間觀察養貓人士推荐的品牌名稱,我在一個下午來到寵物店。

 

  進入一個未曾來過的店面、悠閒的走走看看是件舒服的事。我推著推車,一面看購物清單一面挑商品。寵物店的商品種類齊全,但每樣的選擇性有限,這是比較不完美的地方。不過販賣的小狗品種很多,小天竺鼠和兔子毛茸茸的縮成一團很有愛,特別的是還有體態修長的貂。

 

      就在推車在商品架間穿梭時,我注意到有件事不對勁。一隻蟑螂,盲目的在地板亂爬。

 

  好噁心!我皺眉頭。剛才明明沒看見的。店家怎麼不打掃?想想清單上的東西都買了,不如付帳歸去。

 

  然而,更恐怖的事在後面。

 

  更多更多蟑螂——顏色、種類、大小皆異——從外面紅磚道穿過感應門的縫隙,潮水般瘋狂的湧進來。

 

  那幅場面,任何人看了都會情不自禁想到地獄。蟑螂之多看得我心慌慌。定晴一看,門外站了個噴除蟲藥的衛生人員。暗罵這傢伙幹嘛選在這個時間點噴藥啊真擾民之後,我責怪起自己為什麼要穿夾腳拖。這種情況下要不碰到蟑螂,要不被蟑螂碰……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隔著櫃檯,店員小姐並沒發現她的工作場所淪陷了。她笑著把裝用品的大塑膠袋遞給我,說謝謝光臨。

 

  看著那副微笑,我實在沒能提出可以借我兩個塑膠袋包腳嗎的愚蠢要求。於是只得左右各提一個袋子、模仿芭蕾者墊起腳尖、力求平衡地跳步離開店門。蟑螂大軍還在行進間,幸運的是從出店門到停放機車處之間,四公尺左右的距離,我完全沒被蟑螂碰到。

 

  實在太好了!啊啊,上帝,感謝你!!

 

  在心裡雙手合十感謝天賜奇蹟,我迅速扭頭就走。

 

 

DSC06511.JPG  

 

 

  三.見面

 

  在中部和女友及朋友敘舊完畢,老哥總算帶著傳說中的阿貓返家。我很興奮,家裡沒養過這麼大的動物。歷經苦難買來的用具要派上用場了。

 

  好像在晚上快十點,他打手機要求有人去接他。

 

  「你走一走十分鐘就到啦。」我覺得很麻煩。「貓太重了,來接我,快點。我在摩斯漢堡門口。」他回答。老媽向來反對貓進門,請她幫忙載人不可能,只得我去。白色的街燈在路邊發亮。繞過熟悉的小路,我來到約定的地點。一看傻了眼,老哥不怎麼明智的買了個很有份量的攜帶箱,加上貓的體重,難怪走不了多遠。

 

  稍微問了一下貓的情況,老哥說帶去看了醫生。初步檢查,貓很健康,除了可能因吃不乾淨的食物而會拉肚子。看牙齒推測牠約三歲,生日可能是八月八號。醫生開了腸胃藥,吩咐我們定時餵。機車前排踏板處放不下貓箱,就由我在後座提著箱子、老哥揹著包包,笨拙的騎車回家。

 

      進門了,我們馬上讓貓出來休息透氣。相處數天、摸熟牠的性格,老哥閒閒的放下行李。我和老媽圍在籠子旁像看外星人那樣注視阿貓同學。牠緩緩的走出來,看著我們小聲叫了幾聲。觀察一會環境後,逕自走到放砂盆的桌下閒適的上起廁所……熟門熟路的好像這是牠住了十年的地方。

 

      然後牠大大方方的坐到貴妃椅上百貨公司贈送的凱蒂貓坐墊上。

 

      然後牠開始參與我們家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