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範圍:蝠星東來第一、三、四、五集。

 

  伏筆1:莉雅,妳在哪裡?

  最初看小說,以為莉雅只是單純不幸被白三角發便當。再由理昂的回憶得知,她在海德堡遇襲時現場沒有屍體,只有血跡;又看到白三角研發出狩儀,開始猜測也許莉雅被製成了狩儀?那麼以悠猊的能力,只要找到莉雅的靈魂結晶,也許能讓她復活?如果劇情這樣發展,似乎也不錯。

  可是翻過第五集,突然產生一個想法。襲擊莉雅的,搞不好正是夏格維斯家的人?其實莉雅根本就被囚禁在理昂家莊園裡某個不為人知的神秘地下室或夏格維斯家的領地上吧!然後主嫌是元老院的長老,管家是共犯或知情人士,目的是要理昂捨棄感情,成為完美的復仇者以領導家族……實際上是無良大人們想以一個偉光正的理由私心鞏固勢力或謀取自己的私利。

  如果真的被我猜中,理昂就悲劇了!他是個有點冷卻溫柔的男人,個人蠻喜歡他的,也希望莉雅最終平安無事。

 

  伏筆二:福星擁有的混沌之能?

  蝠星的能力可能不算伏筆,搞不好第二集有提到,只是我還沒看所以不清楚。妙春能看到亡靈,子夜能看到咒語,蝠星咧?一口氣交換了十二個人的靈魂,是否暗示他擁有超過一般特殊生命體的強大力量?不然怎能在悠猊沒出手的情況下讓朋友靈魂錯體、召喚柯梅拉,還在第一集衝破封印放悠猊出來?

  要說巧合……有些講不通。

 

  伏筆三:福星變形後的模樣?

  福星變形後是什麼樣子,比他擁有什麼能力更吊我胃口。兩名E班同學表示他有蝙蝠翅膀和四隻腳。說到四隻腳,個人第一時間聯想到人馬……還有章魚。不過不太可能吧!!蝙蝠精和人馬章魚什麼的,未免差太遠了,也不美形。還是說蝠星變成了天馬(誤)?!

  講到這個,不禁又想到原作描述過蝠星的外公和外婆中有一位是人類。真的是人類嗎?真相真如同蝠星爸媽告訴他的那樣嗎?越想,越感覺內情不簡單。

 

  伏筆四:福星日後再度找上斐德爾?

  這句話斐德爾講得鐵口直斷,我好懷疑他給福星的金扣其實是追蹤裝置?於是夏洛姆學園的所在地就因為福星曝光了!!

  拜訪千萬不要這樣啊~瑪格麗在福星那隊準備比賽時已經利用他去偷聽了,好在大家不知道。如果這次學園的位置因為他被白三角找到、同伴因為他死掉,福星八成受不了吧!

  不過不過那個金扣很多人碰過,假如真的動手腳,應該也會被發現才對……。所以,總結是,斐德爾,你這種莫名的信心究竟打哪來的???

 

  伏筆五:悠猊與福祿溫珠家的愛恨情仇?

  個人就原作推測得知,千年前率領特殊生命體眾族長老封印悠猊的人,可能是桑珌校長的祖先。三百年過去,桑珌校長繼承先祖遺志,再度把逃跑的悠猊靈體封印回去。比較讓人玩味的地方,在於悠猊用偽善者一詞形容桑珌校長。莫非悠猊吃過校長先生的虧?悠猊和校長大人友好過,然後被背叛了?真令人暇想。

  可是由悠猊的言詞看來,他對桑珌不爽歸不爽,對他的祖先倒挺敬佩的,不但推崇他能看透一切,還聲稱要代理他伸張真理與公義。呼呼呼,為什麼這麼愛老的卻討厭小的?福祿溫珠家千年來與神獸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牽絆,多麼令人好奇啊。

 

  伏筆六:悠猊與白三角的關係?

  悠猊是神獸,他頭上有角,可能屬於麒麟或獨角獸。白三角的法庭供著獨角獸的雕像,看來悠猊至少是白三角的信仰圖騰,或他就是白三角信仰的本身。可是由悠猊的作為來看,他憎恨白三角,卻對封印自己的特殊生命體有好感,實在很諷刺。

  第五集的一個爆點是白三角的隊長在於夏洛姆的學生決鬥時,看見悠猊,發現他的臉和白三角的宗長生得一模一樣。兩個看似無關的個體,可能長得相同嗎?純粹是偶爾?話說回來,歷代聖庭宗長皆由同一個靈魂轉生而來,這個設定本身就夠玄了。也許這個轉生成宗長的靈魂和悠猊有關?好複雜啊!

 

  看了四集蝠星東來系列的小說,目前覺得最匪夷所思的就是這幾點吧。接下來要說說個人心得了。

 

  感想一:不要隨便去動陌生東西!

  阿拉丁在利益誘惑下,為偽裝成叔叔的魔法師到地底下拿神燈。雖然他看穿魔法師的狼子野心以致被困在地底,卻因意外摩擦戒指召喚出精靈得以平安回家,又在巧合下讓神燈精靈現身、以此獲得鉅額財富,娶了公主為妻。

  而賀福星,則在莫名的衝動驅使下亂摳埋在土裡的封印,讓一隻積怨極深、自詡為正義使者且腹黑殘忍的神獸從封印裡跑出來。神獸跑出來就算了,賀福星被利用還不自知。記憶屢次被消除就算了、被利用被添麻煩也就罷了,更誇張的是他莫名其妙被內定成神獸的王將,要陪牠一起對抗白三角和控制歷史!哇咧,真的衰到爆。這個教訓告訴我們,以後看到路上有什麼東西,千萬控制好手部衝動,不要亂摳亂碰,小心後悔一輩子!

  依個人腦補,知道福星被悠猊利用,最難過的可能就是芙清和理昂。感覺上這又可以生出一篇同人短文了。糟糕,這部作品讓我萌生一股想玩同人的衝動。

 

  感想二:福星要站在哪邊?

  福星最後會站在哪個陣營?這是小說第五集最後留給讀者的懸念。他既是人類,也是精怪。他愛好和平,單純率直,不適合黑暗與血腥。這點他本人大槪有自覺,他的同伴們也非常清楚,所以穩穩的護著他,連在畢旅途中也裝得若無其事,不讓他去接觸那些。遺憾的是以薩說得對,對這個世界天真無知只會害了福星。他身為夏洛姆的學生,特殊生命體的一員,和白三角槓上只是時間的問題。應該說特殊生命體與白三角交惡已久,福星的同伴早早對白三角建立起敵對意識,而之前十八年都活在人類社會裡的福星不能理解這些東西吧。

  站在特殊生命體這邊,就要與保護人類的白三角為敵。站在白三角那邊,就要與夏洛姆的所有人,甚至是父母親姊為敵。可說是有你就沒有我,有我就沒有你,福星無論站在哪邊都不對。就個人而言,我倒是希望他不要站在這兩方中的任何一方,否則就會像那個故事說的:『不是禽鳥,也不是走獸的蝙蝠,最後淪落到被兩方排擠,孤獨終老。』

  那樣的結局太殘酷。

  既然一定要找一個定位,就參考這句話吧。『橫跨兩個境界,立於線上,站在天平中央。』我覺得此話很有深度。不維護這邊,也不維護那邊,福星要維護的,是真相。比如布拉德不知道狼人和闇血族為什麼從小就要敵對?一定有原因,但他不知道,僅認為大人這麼教我就這麼做。我認為福星可以擔任這樣的角色,去挖掘存在過的真實事物,尋找那些被列為祖訓的條文建立的理由,告知所有人到底發生了什麼。比起流血打架,做這件事更適合他。雖然危險程度大,但不失為一條中立的處世之道,在一個雙方只知道互相殘殺的世界中也更顯偉大。

  說是說了很多,還是要看藍旗大大怎麼安排福星的結局吧。這部作品要在七集內交代完所有事可能太趕,希望藍旗大大考慮出第二部,把一切來龍去脈慢慢講清楚,讓讀者享受一部好作品。

 

  感想三:特殊生命體的文明程度?

  這段不太好寫。最初,特殊生命體在我心中是文明水準極高的一群人。有句話是魔法等於先進的科技,所以我想夏洛姆眾人法力高強,文明程度應該超過人類幾百年。不過後來想了想才發現,這裡面的魔法啦異能力什麼的和現代人類發明的科學技術完全是兩碼子事……比較偏向神秘學的範疇、是不可解的超自然存在。

  會意識到這件事,要從知道白三角和特殊生命體之間的關係很差開始講起。我以為越是文明的團體,在外敵來襲時越會避免採取暴力的方式。應該是上法院打官司或坐談判桌舌戰,最差也能擺擂台讓有過節的兩方自己上去PK,誰打嬴誰就嬴這樣。無論如何,開戰絕對是最後的手段,不到關鍵不使用。想不到鮮網上擺的第二集的段落,讓我改觀了。

  回寢室的福星看來理昂來了上前打招呼,按例詢問他放假過得好不好。理昂讓他看他割下來的白三角的人的手指骨頭,之後把那截骨頭丟到一個瓶子裡,瓶中堆了二十多堆人的指骨。由此可知理昂一直在獵殺白三角,並把殺死的人的屍體取下一部分帶回來做戰利品。

  是說,這樣算不算褻瀆屍體?這算得上文明嗎?理昂可以為了找到殺了莉雅的人不斷殺掉其他白三角的成員,哪怕他們不是真正下手的兇手,只是站在同立場的人?

  至此我逐漸意識到特殊生命體,好像還離文明有段距離?特殊生命體和白三角立場不同,利益也不同,爭執磨擦是必然的。但,是不是可以去尋找對方和自己有何共通利益,設法把這些利益和成員安全綁在一起,並試著和對方溝通建立共識,好降低雙方長時間的仇視和殺戮?不然總覺得特殊生命體和白三角的衝突永遠在「這次你殺我三個、下次我宰你五個」這種低層次的階段循環,沒辦法生利,只會以看似單嬴實則雙輸的悲慘局面告終,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特殊生命體對於敵人沒有建立起高層次的應對方式,個人認為也許和他們沒有創造出自己的文明有關吧。不清楚他們有沒有宗教觀念?或類似基督教這樣由對單一神的追求演變成求真精神、進而發展出科學和技術。隱約覺得他們好像少了一塊重要東西,卻說不清楚是什麼。

 

  感想四:誰來阻止悠猊?

  悠猊在黑暗中被封印了一千年。我以為他會很感謝福星放他出來、和他進一步交往成為朋友、兩人瞞著所有人不定時在校圍一角的草地上聊天,共創美好真摯的友誼。想不到悠猊除了充當幾次顧問、讓福星摸熟各科老師的性格、指點他找洛柯羅學化身、聽他聊學生的苦惱和疑似打傷理昂讓他和福星拉近關係外,馬上就在第一集末赤裸裸的展現了他利用福星當工具的企圖!後來更想過要是他派不上用場就毀掉、以及若福星讓他討厭,他也會讓他消失這類無情無義的狠話。不得不說攸猊這傢伙實在是個吃人不吐骨頭的狠角色啊,沒有反省的心,又自大自我的要命~

  所以啦,對於一直被這麼任性的傢伙玩弄在手掌心絲毫無法反抗的賀福星同學,我寄予高度的同情和期待。盼望藍旗大大讓福星在未來徹底覺醒、發揮主角威能,毫無保留的撕掉悠猊那張傲慢笑臉,讓他也嚐嚐被看作朋友的人背叛、被當成工具利用的人的心情。而且還要鞠躬或跪下來說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但夏洛姆眾人除了桑珌校長外,看不出誰能給悠猊一點顏色瞧瞧。

  由第三集來看,悠猊口中的那一位,也就是可能身為桑珌校長祖先的某人,已經出手干涉了。那麼他何時會再採取第二步行動呢?桑珌校長知道多少?福星會因而受益或多受罪?在正確答案出來前,只得靠腦補繼續浮想聯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