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晚,在房間書桌閒閒納涼的阿貓聞到風吹草動,於是抬頭察看。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貓咪聽力比狗狗好,難怪能在一片安寧中發現苗頭不對。

DSC04907.JPG  

 

 

  原來是牠的朋友來找牠。這時阿貓來家裡不久,對外來者持保留態度。有趣的是,這隻從窗外鐵架鑽進來的貓毛色和瞳色都和阿貓同學一樣,我們便戲稱牠是阿貓同學的朋友。在外面看到牠,也以朋友一詞代表之。例如「我今天在外面看到阿貓的朋友」,意即看到這隻野貓了。

DSC04916.JPG  

 

 

  雙方對視。如果可以,我很想知道牠們在這無聲的交流間從對方身上讀出了什麼。和自己擁有相同的外表,受到的待遇卻大不相同,阿貓同學的朋友不曉得是否因此感覺難過。從牠身上我領悟到某種強烈的不公平。為什麼長得一樣,有些貓可以過著被愛的快樂生活,有些卻要在外流浪、有一餐沒一餐、忍受刮風下雨烈日和野狗人類的欺伍?看著這位朋友一副神經兮兮不安定的樣子,就想抱進來親親摸摸。

 DSC04917.JPG 

 

 

  頭過身體過。交流完畢,朋友尋原路回去。貓的骨架真的很小,這麼幾公分的寬縫縫也進出自如。阿貓同學後來也鑽破紗窗從鐵架溜出去過,柔軟度讓人讚嘆不已。這是阿貓和牠的朋友和平來往的少數一、兩次。之後領域感一建立,阿貓看到牠的朋友就像看到滅族仇人那樣非誅殺不可。這樣友善的招呼再也沒有。

DSC04918.JPG  

 

 

  這篇文章主要寫來想獻給阿貓的朋友。要不是因為阿貓,我永遠沒機會認識牠,不會接間體會到外面的世界如何對待野貓。之後我餵過了牠兩次,一次在家門口,一次在附近停車場的車底。我記得把湯匙從網子伸過去,牠靠近來吃倒在地上的飼料的情景。現在回想起來,很長一段時間沒看見這位朋友了,最可能的結局是躲在某處死去或隨母貓遷移離開吧。希望是後者。

 

  但願所有在外流浪、渴望家卻沒機會幸福的野貓下輩子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就算來生還是一隻貓,也要遇到好人家,到臨終都能被疼愛呵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