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說阿貓差不多6、7歲了,是時候做個健康檢查。上個月運氣好得到一筆意外之財,便在5月30早上帶著阿貓去診所。

 

  到診所時,醫生恰巧外出辦事,留下阿嬤留守。好心的阿嬤幫我通知醫生,然後叫我坐在那邊等。約莫20分鐘後,醫生騎著小摩回來。看到醫生,阿貓開始嘶氣兇兇的吼人。商量好做最基本的抽血驗內臟,我們打開籠子門。

 

  看到魔手接近,深知不妙,阿貓靈敏的跳下診療檯跑到門口。醫生帶著洗衣袋過去,熟練的把牠套進袋子裡,轉了幾圈,拎回檯上。最艱苦的部份來了。我們必須在阿貓的奮力抗爭下完成抽血作業。醫生負責抽血,我則是壓住並安撫在洗衣袋裡嘶吼不停伺機掙扎的阿貓。後腿抽不到血,只好換前腿。因為貓毛多,針插進去前還得先用衛生紙沾濕、分開貓的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抽到足夠的血作檢驗,阿貓得到自由,一秒鑽回籠子裡。醫生說報告出來會打電話給我。剛好身上有錢,就先付款,一次健康檢查的費用是1200元。

 

  因為早起又去運動,下午午睡睡得很長。起來時,老哥有點嚴肅的說醫生打電話來。我頗感意外,本來以為要兩三天。結論是阿貓過胖,肝有問題,要再追蹤,有空的話可以過去聽詳細說明。

 

  第二天早上我再去了診所。醫生從阿貓的病例資料袋中取出一張紙。上面全是英文的專業術語縮寫,我一個字都看不懂。問醫生能否帶報告回去?醫生回答,報告最好留在他那裡,以便下次對照。後來,和醫生坐下來討論,大致記錄阿貓的檢查結果:

 

  GPT(測驗肝):正常值為22至44,阿貓為203

  GOT(測驗肝,較精準):正常值為16至51,阿貓為100

  GLU(測血糖):阿貓為85,介於正常值間

  ALB(白蛋白):阿貓為3.1,介於正常值間

  CRE(測腎臟,較精準):阿貓為1.1,介於正常值間

  BUN(測腎臟):阿貓為243,介於正常值間

 

  數據顯示出,阿貓的肝指數明顯過高。醫生建議我們讓阿貓減肥一到二個月,以確認是否由於過胖造成阿貓有了脂肪肝?這段期間只能給牠吃乾飼料,不能餵別的食物,醫生再三強調,白煮雞肉或花椰菜之類的食品全要禁止。如果無法讓阿貓減肥,就不要帶牠再來診所了。醫生講得很堅定,我點頭如搗蒜,回家和家人協商,將阿貓的食量由一天六瓢減為四瓢、同時取消餐與餐之間的小點心,希望務必達成使命。

 

  再過一天,我帶著阿貓去量體重。牠的重量是6.8公斤。希望一個半月後能順利減肥,決解牠的肝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