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推荐我去看幾米的作品,特別是月亮忘記了和微笑的魚,說是很有療瘉感,還說看了他的作品都會喜歡上他。

  剛好記得老哥大學時唸設計類科,有買一些幾米的書,就問他我們家有沒有這兩本?他叫我自己去找,於是我幸運的在那佈滿灰塵的櫃子上找到月亮忘記了。

  很久沒看繪本,最後一次看記得是在小學還幼稚園吧,看的作品好像叫做野獸國,那是一本薄薄的畫作。至於月亮忘記了,呃,價格不便宜,不過挺厚的,反正是自家的書沒有歸還的壓力,我就慢慢的看起幾米的這本繪本。

  其實看完後我很衰傷的覺得自己對於某些領域的作品真的缺乏理解力啊,比如詩啦散文啦,這本月亮忘記了也明顯在我的理解能力外。我看懂小男孩在水池中把月亮撈起來帶回家陪它復健陪它學習飛翔最後陪它升上空中的過程。並覺得有點寫實,有點感人。但是本子最開始有個坐在陽台邊邊的欄杆上,並在第二頁掉下來的青年,究竟又代表什麼意象呢?看到最後,那個摔得挺重的青年被送到醫院,由此可知他和前面出場的那人同為一人,不過又和撿到月亮的小男孩有什麼關係呢?

  看完繪本後我只覺得???,感覺像看了兩個卡不起來的故事。於是再去搜尋了谷哥,才發現作者的創作立意以及作品解析的內容。原來這本書是幾米為了意外逝世的朋友之子所繪的啊,而摔下陽台的青年和撿到月亮的孩童正為同一人。這樣我就好像比較懂這個故事了。不禁有點感嘆,我的想像理解力真是匱乏……不但完全沒感到什麼療瘉感,連作者想表達什麼都想不出來,從頭到尾只能研究幾米的畫技和繪圖構思,有點慚愧呀哈哈哈。

  在谷哥月亮忘記了的作品心得的圖中,發現有個人寫了一句有意思的心得,大意是吉米的作品是畫給讀者看的,對於不懂的人而言,這只是個很好的故事,看完真想給他一百個讚,完全說中我的狀況!!不過又想抱怨,既然你看得懂,何不寫下自己的心得供讀者閱讀,彼此或許可以好好交流或互相啟發?結果我也只能淡然的表示,親愛的,我看完月亮忘記了,可惜一點都沒有被療瘉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