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稱:重生之嫡女無雙

作者:白色蝴蝶

字數:200

元素:種田、重生、復仇、王妃、女強、宮鬥

網址:http://www.xxsy.net/info/416678.html

 

很久以前有一陣子壓力大,於是到瀟湘找文看以打發時間兼放鬆。我偏好重生、穿越、架空類的題材,便找了相關的小說來閱讀。翻了大槪七、八本吧,只是追了沒幾天後便失去再看下去的動力,覺得那些小說沒有特別深刻的地方,不會在心裡留下什麼。嫡女無雙在瀟湘架空題材的排行上很靠前,我也點來看,大槪瀏覽一遍後也像其他小說一樣丟到一邊,不再關注。想說放鬆也鬆夠了,又開始忙當時在想的事。

不過,很奇妙的,雖然把那時看的小說通通拋到腦後,可是幾天過去,我竟然開始想起嫡女無雙。也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東西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潛進腦子,就在那盤旋打轉,揮之不去。我確定腦袋塞了東西,對於塞了什麼則不那麼肯定,只模糊的知道多半和那本小說有關。現在仔細回憶,當時無意識在想的應該是男主角如何認知到自己喜歡女主角(這是個漫長的歷程,我過了一段時間才想通,了解作者表達的意思)。好說歹說,又重新關注起嫡女無雙。

當時嫡女無雙出到一百章左右,全文的三分之一,但字數也夠多的了。我不是瀟湘的會員,看不到入V的文,但網路上的轉載多的是,我也不擔心。接下來的事記不清楚了,大槪是不知不覺間想到嫡女無雙的話就會去看有沒有更新吧,也把已經發表的部分有一搭沒一搭的跳著重看(我很沒耐性)。

這樣過了幾天,還是半個月多?發現從沒看過個性這樣鮮明的男主角,很佩服作者描寫生動;之後,再認知到男主角個性鮮明的同時,發現原來他早就對女主角有意思,只是自己不知道,在一旁默默吃醋生女主角的氣,設定的挺妙;接著第127話一出,大大激發我心中的萌感。耐住性子從頭溫習舊的篇章,反覆閱讀,慢慢記住各角色的名字性格背景和人物關係,花時間連結過去事件和最新劇情進展。結論是,重生之嫡女無雙這部作品越寫越精彩,叫人越看越喜歡,以至於我最後甚至加入瀟湘,想辦法買瀟湘幣,成為本書的粉絲。

 

在這裡幫重生之嫡女無雙寫讀後心得有幾個原因,歸納如下:

1.角色刻劃深刻、引人深思:

個人認為,一部好的小說,除了劇情精彩,角色設定也要費一定的心思:長相、嗜好、性格、飲食習慣、行事風格等,我會希望看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呈現。很多長篇小說的作者光注重劇情進展,卻疏忽描述筆下角色,以至角色給人感覺淺薄,無法引起共鳴或深思。

在重生之嫡女無雙這部作品中,不只男女主角,很多配角都有深入描述。最初讓我難忘的是男主角,但隨著劇情進展,男主角的父親和養母表現出人心的複雜和多面向,以更突出鮮明的形象把男主角蓋過去。其他人的話,則依立場不同多少體現出人性的良善和醜陋。基本上我認為反派角色們比正派角色有更多使人思索的空間。

2.劇情高潮迭起、鋪陳細膩

   本文以宅鬥開頭,間或穿插宮鬥,隨時間推進,宮鬥份量增加,兩者平行一段時間後轉往宮鬥。宮鬥告一段落,回到宅鬥。這其間,男女主角由相知相識到感情曖昧。短短的宅鬥結束,場景拉到皇宮,敵人的一次算計讓男女主角彼此確定心意,想不到渣男出來亂,只得一邊談戀愛一邊繼續鬥到又一個事件結束,戰場再次轉至女主角家。短短宅鬥結束,場景重回皇宮,皇帝在女主角協助下幹掉仇敵。本以為男女主角苦盡甘來,可以順利訂婚,驀地,發生一場殘忍的血案,打破他們相守的夢想。然後……然後……?

有興趣的話自己看。正文比大致的敘述好看幾百倍哈。

3.伏筆多埋得深、主旨清晰

   嫡女無雙的伏筆不少,了不起的是作者一個都沒漏,全在大結局前給了交代。比如女主角生母的身世、遺物珠子的由來和意義、男主角父親的前妻的背景、外國將軍看到女主角嚇一跳的原因、誰是七皇子、女主角大姐的秘密,全部環環相扣,像張網似的罩在男女主角頭上。但無論再多的難關和謎題,也沒影響到他們前進,以及快樂的一起生活。

4.文章風格明朗、不扭曲陰鬱

面對無所不用其極對付你的人,該怎麼辦?很多人會選擇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可是這樣一來就要面對一個問題:當你也不擇手段的對付別人,就算嬴了,你也變成和對手一樣沒底線沒人性的人了。

重生之嫡女無雙一書中講到類似的問題。女主角上輩子自幼受奶媽、侍女、姨娘、庶姐和丈夫聯手欺騙壓榨,死前才恍然大悟。照理講,重生後,她應該要讓這些人死得很痛苦。可她沒有。雖然女主角相信讓仇人痛苦的活著比死更好,但她有底線,沒有對他們做出不像人會做的事,只是依心意給予其適合的結局。最後傷害女主角最深的姨娘和丈夫,一個被親生女兒所殺,一個為男主角的暗衛封口,反倒不是死於她手,何其諷刺。

女主角在今生有兩大敵人,男主角的奶奶和養母。這兩人在宮中打滾多年,皆屬老謀深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之人。然而,在漫長的抗爭中,女主角最終勝出,獲得真誠的感情,圓了上輩子的遺憾。這個結果非常有意義。它鼓勵我們給人一條活路走這樣的價值觀,鼓勵我們不要侵犯別人的底線,而非提倡趕盡殺絕以自保,或者唯有比對方狠毒才能生存。可以打擊人,卻不要打死人、凡事留餘地,日後好相見,這些觀念使這本書散發著偏溫明亮的基調。

5.詳細敘述角色心態改變的歷程,呈現人與人之間各種互動和發展

  我很喜歡男主角從認識女主角到發現自己愛上她的過程,這點帶領我走進這本書構築的世界。男主角父親和女主角的關係演變也不錯,一開始女主角對他頗惶恐,後來竟成為類似他女兒的存在,雙方會爭執,卻也會傾聽彼此意見,為對方著想,看了頗溫馨。最感嘆的則是男主角和養母反目成仇,引發了各式感覺,不解、詫異、氣憤、惋惜,留到人物評論時講。

6.文章富推理色彩,給讀者極大的想像空間

  作者曾言喜歡看推理小說,可能受這點影響吧,女主角在宮鬥宅鬥時面臨的挑戰寫得很有推理的味道,例如毒死皇帝的寵妃的藥源自何處、十年前姨娘如何在不在場的情況下毒害女主角。文章後段,男女主角在後面對付敵人的地方也設計的很像待人破解的謎題,例如女主角為何能在不引起眾人懷疑的情況下利用暗樁刺激大姐害死敵人、男主角怎麼藉由心理攻勢成功問出十七年前假冒皇子的真相。作者在描述這些段落時很像在寫推理小說,實際上卻省去不少關鍵,由讀者自行猜測。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這部作品不像東方快車謀殺案那樣能挑戰讀者的邏輯和智力,也提供人足夠的樂趣。

 

上面說過,一部好的小說除了劇情精彩,人物也要用心設定。重生之嫡女無雙成功做到了這兩項要求,沒有厚此薄彼,兩者比例拿捏剛好。在看過的書中,唯一給我這種驚艷感的,只有彩雲國物語。此外,嫡女無雙的文章脈絡清晰、發揚正向的價值觀、還有迷人的難題待人解開,這些是我喜愛這部作品的原因。歡迎喜歡類似主題的人點前面附的網址去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