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老媽心血來潮裝了一台高清播放器。當天下午,老哥拿著遙控器挑選裡面的電影,赫然讓他發現雷神索爾這部影片。

 

  第一次知道雷神索爾是在電影院。當時正和朋友邊吃爆米花邊聊,正片上映前的預告就是在介紹索爾,他結實的胸肌和健壯的上半身隱約散發出一股渾然天成的性感。太迷人了,我無法忘懷,遂和朋友約好下次來看這部片。

 

  可惜後來電影之約因故未成行。我想未來HBO或STAR MOVIES會播這部片吧?只得暫時忘記索爾的性感風采,默默等待上面兩個頻道哪天好心放片、先去找網評看看過癮,順便了解一下劇情講啥。很不可思議的,看完影片,佔據我腦袋的竟然不是索爾堪稱完美的身材,而是他弟怎麼做了這種那種事?在想什麼之類的。

 

      洛基和索爾是完全相反的存在。洛基外表陰柔,索爾長得陽剛。洛基行事低調,索爾相對浮誇。洛基屬於智將,擅長動腦、索爾代表武將,崇尚決鬥。洛基心思細膩但脆弱,以念能力來說像變化系、索爾性格莽撞可正直,直接體現強化系的特色。

 

  回歸正題,為什麼我覺得洛基的心態是片中最值得思考的點?應該是不懂,或沒辦法馬上把他在不同時間點上表現的行為串起來吧。所以無法理解。

 

  索爾的作風從頭到尾都一樣率直,沒什麼看不懂的地方。一開始本來能順利接手老爸的位子,不幸被打斷,接著勉強朋友跟他一起跑去別人地盤找碴,挑釁挑到大魔頭,要不是奧丁出面相救,可能早就被打趴了。雖然之後被剝奪神力、獨自在人間流浪、得知永遠回不到天界,整體來說這些打擊對索爾反而有所助益,讓他體會到界限,學習將心比心。

 

      倒是洛基,這個人挺有意思的。首先用計阻止老哥繼位,再來到仇家的地盤上領悟到自己的身世,然後他就放縱了,真是個很有意思的人。我對他印象最深的一幕 是他和奧丁的對話。洛基很生氣的問,為什麼要收留他?奧丁回答他想以此鋪路,作為和敵人友好的一個踏板。奧丁反覆強調一句話:你是我的兒子。

 

      你是我的兒子。這意味著什麼呢?我想奧丁想告訴他我們是一家人,你的價值不會因此改變。可是這彌補不了洛基的精神打擊。大槪也沒多少人能承受這種打擊吧。 奧丁來不及撫平洛基的創痛就倒了,洛基展開反撲,企圖把索爾擁有的全納為自己的。他的動機不僅是對兄長的妒嫉、對父親的怨恨,還包括急需重新確認自我、證明自己價值的意圖。

 

  最初洛基扯索爾後腿,看似無傷大雅,再來的欺瞞就很惡質了,最後是有你就沒我的死鬥,顯然洛基對索爾越來越不留情。而索爾呢,在沙漠懇求洛基時被拒絕暴打,到彩虹橋上還是伸出援手,由此可知他對洛基始終懷著手足情。

 

  洛基走向極端這件事到底如何發生的?是向外探尋自我時沒有大人攔阻以致他走偏,或是他本性如此?如果奧丁能站出來讓洛基知道他在往一個不好的方向發展,如果弗麗嘉有關注得知真相後洛基心理的變化,故事的結局會不會改寫?洛基的顛覆是純粹想宣洩憤怒,或是早已預謀好的計畫?洛基對索爾的感情究竟為何?有沒有妒恨以外的東西?做為兄弟一同渡過的歲月對他有沒有意義?

 

  可能性有很多種,真正實現的僅有一個。疑問有很多個,偏偏沒有固定的答案。彩虹橋斷裂了,甦醒的奧丁現身相救。望著伸出手的索爾,洛基想必瞬間領悟到某種東西,也許是兄長凌駕的理由,也許是自己的醜陋。怎樣都好,知曉了實情,再也回不到過去。於是他選擇鬆開手,任由自己飄向無法預見的未來,整部片在索爾站在斷橋上詢問海姆達爾遠在另一個世界的戀人是否安好作為告終。表現出這麼激烈的心理轉折,真心建議影片不如改名吧,叫做叛逆洛基(喂)或逆襲的洛基……

 

   聽說二零一七年七月,雷神索爾第二集要上映。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