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是哪天了,只記得時間在半夜、或接近半夜。家人如同往常,在客廳裡各做各的事。我轉著電視找有趣的節目、老媽在另外半截沙發上看書,老哥專心用電腦。忽然,安靜趴在桌旁地板上的阿貓同學猛地抬頭,直直望向門外。

 

      我順著牠的動作往外看,然後愣住了。

 

      一隻雞,一隻有著雪白羽毛的大公雞,正在家門外的花盆間走動。

 

      「啊啊啊,有雞!」我一面怪叫,一面按住阿貓,以免牠跑過去看,最後又衝出門。

 

      「什麼,真的嗎?哥,你快去抓牠進來!!」老媽一秒放下書,下令道。

 

      「欸?!不太好吧!這不是我們的。」我表示反對。不過老哥很配合,抓了個紙箱就衝出去,兩三下拎住雞翅膀,順利把牠帶進來。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在家裡看到活著的雞。非常神奇。

 

DSC05362.JPG  

 

      在我們討論雞隻前途的空檔,牠先被安置在廚房。與此同時,阿貓同學自動擔負監視一職,不讓雞輕舉妄動……或評估牠,會不會、可不可能威脅自己的地位。

 

      「喂,這隻雞怎麼辦?我們放牠回去吧!」擔心飼主上門要求負法律責任,我認為不該留住牠。

 

      「我記得妳阿姨的媳婦剛生完,吃雞補身,我打電話問她要不要雞。」老媽想到好主意。

 

      「喂!別這樣啊!!」我繼續大叫。抗議無用,輩份最高的老媽拿了電話,熟練地輸入號碼,和阿姨聊了起來。

 

       真的覺得這麼做不太好。我看看公雞……養得這麼肥這麼好,明顯是有主人的。雖然跑出來了,但這樣做真的可以嗎?!

 

      「好了!哥,你帶我去阿姨家,我們送雞給她。」老媽做出裁示。雞的命運,就在談笑間決定了。

 

      除了抓雞外一句話也沒說的老哥穿上外套,去房間拿安全帽和機車鑰匙,準備帶老媽出門。於是那隻雞再度被放進紙箱,給人帶著步向生命的終點。

 

      我默默目送兩人一雞離開。對不起啊,真不該叫住你。要是當作沒看見,或許你還能活一段時間吧……還有飼主先生/小姐,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觀察物件離開了。阿貓又恢復安靜。在心裡道完歉,我盯著發現雞的地方,不禁感到好奇。

 

      我家座落在住宅區。右邊出了巷子是商店街和馬路、前方是獨棟陽房構成的住宅區、左邊是老公寓,再過去是停車場和幼稚園,幾乎看得見的地方都鋪著柏油路,沒有青草地。當然,我在這裡住了二十多年,也從未聽過半聲雞鳴或類似的聲音。

 

      那麼,白色公雞是打哪來的?

 

      直到至今,我還是想不通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